“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在武汉成功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在武汉成功开幕
2009年10月18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0月18日电 (记者 徐金波)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第二届中部省会城区发展论坛,今日上午在武昌东湖宾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健林、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刘牧雨及湖北省、武汉市领导杨松、段轮一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论坛,以“发展总部经济 创新城市合作”为主题,推出了《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2009~2010)》,报告指出,我国进入了深化城市分工合作的新阶段,对城市经济合作发展方式提出新要求。总部经济利用区域发展差异和资源禀赋差异,将总部集中布局在大城市,生产制造环节布局在具有生产成本优势的其他区域,这种基于功能链的垂直分工与合作模式,能够实现中心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优势互补,产生不同空间资源的再配置收益,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对推动中心城市与中小城市分工合作共赢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2009)”对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排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成都、青岛、武汉位列前十名。

  出席开幕式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围绕总部经济与建设创新型国家、总部经济与中部崛起等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说,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实力,是我国现阶段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张榕明副主席指出,中部崛起是我国推进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战略,武汉在中部崛起和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和功能,武汉市和武昌区发展总部经济的意义不仅在于促进城市自身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能够辐射带动孝感、黄石等周边城市和区域共同发展。

  据悉,出席会议的全国20多个城市、50多个城区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知名总部企业代表300余人,将围绕“总部经济:创新城市发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战略选择”、“创新合作机制、构建合作链条:模式选择与政府定位”、“典型城市发展总部经济深化分工合作的经验交流”等主要议题,进行了理论和实践多层面的深入研讨与交流。(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