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义博会:硬件提升背后的“软件”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十五届义博会:硬件提升背后的“软件”缺失
2009年10月2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0月22日电 (记者 钟闻一) 凭借小商品市场的独特优势,被称为“世界超市”的浙江义乌已成功举办了1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今年的第15届义博会更是亮点纷呈,新展馆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展示新气象,总占地面积219亩,5256个国际标准展位彰显“国际风范”。然而,在硬件设施水涨船高之时,“软件”的缺失却让参展商感受到了“短腿之痛”。

  来自厦门的三鼎集团今年首次“试水”义博会。“听行内人说,采购商在广交会转一圈,然后到义博会下单,于是我们也报名参加了,希望借此推动产品明年在日本的上市。”公司总经理林垦已经参加过很多地方的展会,然而,首次的义博会之行却让他“觉得心凉”。

  “首先环境不够对外。第一天从飞机上下来,我就对这个城市感到有些失望。”林垦回忆,当天从机场乘出租车到义乌某宾馆,就被司机“宰”了一把。“司机说他在机场等乘客等了近两个多小时,所以不能打表计算车费,没有80块就不走。”除了交通外,住宿也让林垦感受到了义乌与大都市的落差。“遇到这样大规模的展会,很多宾馆酒店的房价都上涨,一百多的涨到三百多,很夸张,没有统一地限制,这是一条‘弯路’,用长远的眼光看,留不住客商,反而得到的更少。”

  这些“小细节”,让义乌在林垦心中大打折扣。“其实很多像我这样的客商都是慕名而来,但是这样不愉快的事情经历得多了,那义乌的招牌也会被砸掉。”

  除了城市的“软件”让一些参展商感到与大都市的差距外,第15届义博会的服务水平也让他们质疑。

  “没有专设的参展商通道,进了展区没有免费的手推车,参展商要自己扛着货品挤着进入。”汕头市鑫谷实业有限公司义博会展位负责人向记者倒起了苦水,相比广交会,义博会的参会成本则高出了很多。“展位没有提供水、电话等基本用品,甚至连椅子、展位玻璃都要花钱去租,小小几平米的玻璃租金就要50元,现在我们不得不把产品堆放在一起。而在广交会上都是提供得很周到的。”

  该负责人表示,参展商才是展会的“顶梁柱”:“展会应该重视我们这些参展商,是我们撑起了门面。”

  尽管对义博会“颇有怨言”,但这些参展商仍旧为这一次商贸“盛宴“而心动。“主要是看重义乌的平台,小商品市场名声在外,能为我们招揽更多的客商。”不过,这些参展商表示,如果能做到“硬件软件”齐头并进,以更开放地姿态迎接八方来客,义乌这座城市的国际化进程才能更上一层楼。(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