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 顾问规模破记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举办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 顾问规模破记录
2009年11月09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 邓卓明)二十多位来自世界著名大型跨国集团的负责人将汇聚广州,为广东省政府官员出谋划策,共同探讨广东的经济发展大计。

  “二00九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将于十一月十九日到二十日在广州举行。本次国际咨询会以“国际金融危机与广东持续发展”为主题,二十四名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规模将是历年之最。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九日对记者表示,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市场化程度和外贸依存度最高,因此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呈现较早、程度较深,国际金融危机给广东带来巨大挑战和压力的同时引发了广东关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深刻的思考。因此,本次国际咨询会在国际金融危机与广东持续发展主题下的会议设置了三个分议题,一个是促进产业调整的方向和途径,第二是构建珠三角都市圈的模式和机制,第三是创造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环境和条件。本次咨询会的活动将更加丰富和务实,届时将举办四场专题论坛,题目分别为现代服务业与产业转型升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与广东金融改革创新,低碳经济与广东制造业发展以及企业国际化的经验和启示。

  据介绍,本次国际咨询会在顾问聘请方面充分考虑了大会主题和广东产业未来发展需要,在上届顾问基础上进行了适当调整,最终确定了二十四名顾问。从顾问机构所属行业来看,仅现代服务业就达十一家,在服务业中金融企业的三家,物流业三家,科技服务业二家,软件设计业一家,贸易业一家,咨询业一家。本次国际咨询会与会顾问当中来自服务业领域的顾问占到四成六,上一届只占三成。至于当前广东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需要是相吻合的。从顾问所在机构的地区及个别分布来看,顾问全部来自世界三大发达经济体。今年世界五百强企业对于参加广东的国际咨询会十分踊跃,本次咨询会参会的顾问人数为历届之最,这也反映了广东正日益成为全球财经业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关注的重点。

  经过十年的努力,国际咨询会已经成为广东扩大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战略、树立良好国际形象,加强与世界五百强企业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蔡允革表示,国际咨询会十年历程产生了丰硕成果,为广东经济发展注入了世界前沿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思维。据统计,过去十年间,顾问们围绕各次会议主题提交来了一百四十份共约二百万字的咨询报告,提出了近二百条咨询建议。这些建议有的已经融入到广东省的战略规划和宏观政策之中。其中有十五项建议得到采纳并对广东省经济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

  据了解,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创办于一九九九年亚洲金融危机加速东亚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是广东省政府举办的高层次国际性咨询会议,由省长聘请有关专家担任其经济顾问,汇聚一堂共商广东经济发展大计。本次大会已是第七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