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 :粤港合力助会展黄金带风光无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 :粤港合力助会展黄金带风光无限
2009年11月11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日电 题:粤港合力助会展黄金带风光无限

  中新社记者 郭军

  广交会、中小企业博览会、香港潮流商品展览会、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今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凉水似乎并未浇灭珠三角人的会展热情,名目繁多、花样叠出的新旧展览会一个火似一个。业内人士指出,在粤港双方的合力推动下,珠三角近年来已隐然成型的粤港澳会展黄金地带正迎来风光无限的大好时机。

  本月十日,在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粤港会展业合作交流会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戚真理指出,广东目前已形成广州、深圳、东莞为中轴包括佛山、珠海、汕头的会展经济带。

  统计显示,目前在广东,每年举办的各类展览会逾一千场,展览面积近九百万平方米,去年广州、深圳、东莞的展览会分别有四百一十八个、七十四个和八十个,展览面积分别达四百零五万平方米、一百八十四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五万平方米。

  相得益彰的是,作为亚洲展览之都,香港去年举办了一百多个大型展览会,其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三十三个国际性展会中,就有八个规模居亚洲之最。

  会展业带来收益是有目共睹的。广州仅每年两届的广交会就可带来三百二十六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收益,而展览业在二OO六年为香港经济带来的收益也达二百六十四亿港元。

  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周启良援引有关数据指出,香港和中国内地去年的展览业收入分居亚洲前两位,分别超过三十一亿和十三亿美元,远高于居第三位的日本。

  粤港会展业的蓬勃发展与双方的区位优势以及经济的高速成长密不可分。周启良认为,中产阶层日增,人们对货物及服务的庞大需求,与生活品位有关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奢侈品越来越受欢迎,这是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会展业所面临的机遇。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粤港所在的珠三角地区会展业自然面临巨大的空间。

  优势互补,携手合作则是粤港会展业无限风光的催化剂。香港拥有举办出口展览的国际经验,内地拥有庞大的内销市场和展览资源,这可以互相借鉴,互相促进。戚真理指出,粤港会展业合作与交流不仅在官方层面得到大力支持,而且在民间会展机构的交流也非常多。形式包括展览协议、会展同盟等。

  据统计,去年,内地有上万家企业赴港参展,有力地促进了当地会展业的繁荣。与此同时,每年有十至十五家香港会展企业到内地以合办或独办的形式举办各类展览会。过去几年内,香港会展企业仅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办的展览就达四十多次。

  尽管如此,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背景下,要令大珠三角这个会展黄金地带持续风光下去,粤港双方尚需进一步落实CEPA相关协议,进一步探索合作的潜力,努力打造粤港会展业品牌。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