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下月将在厦门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下月将在厦门举行
2010年03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杨威) 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暨会议产业厦门高峰论坛将于2010年4月16日至18日在鹭城厦门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会议经济与城市发展”,将邀请海内外知名会议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办会机构、服务企业在内的300为专业人士与会。厦门政府副秘书长昨日表示,努力把厦门打造为中国顶级的会议目的地城市。

  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会展杂志社联合主办,界上传媒集团和厦门市贸易发展局、厦门市旅游局共同组织,《中国会议》月刊和厦门建发旅游集团等具体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暨会议产业厦门高峰论坛将于2010年4月16日至18日在鹭城厦门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会议经济与城市发展”,将邀请海内外知名会议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办会机构、服务企业在内的300为专业人士与会。

  据介绍,为推动中国会议产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全面提升中国会议产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会展杂志社自2008年起,在原有会议栏目的基础上,独立推出《中国会议》月刊,关注中国会议产业发展进程,把脉中国会议产业发展趋势,传递即时信息,得到业界同仁及知名会议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中国会议》月刊已成为行业沟通的有效平台。为高规格、高标准地为业内提供面对面沟通良机,实现会议产业链条各方资源的有效共享,《中国会议》月刊将自2010年起发起创办“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活动,盛典活动将汇集会议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主承办机构、会议城市及会议酒店单位负责人,并与国际会议产业接轨,通过论坛、对话、考察、颁奖晚会等多种形式,着力打造中国会议产业顶级盛事。盛典活动本着公益性、发展性、融合性的原则,同期推出一年一度的“中国会议产业年度榜单”,发布《中国会议产业年度发展报告》,为中国会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自2010年起,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将在厦门连续举办三届。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在主题设定方面紧密联系当前会议产业发展形势,从宏观层面上体现会议产业与城市经济发展的有效互动。会议业与展览业一样,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为地方城市所关注和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的大型会议不少于15万个,仅国际会议就有7万多个。每年国际会议产值为2800亿美元,而大型会议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视,这其中远有瑞士小镇达沃斯因世界经济论坛名扬全球,近有我国海南的博鳌小镇因博鳌亚洲论坛一鸣惊人,这些都成为会议带动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的成功范例。在过去一年中,北京市为会议产业减免税、上海市为申办国际大会继续聘请会议大使,天津和大连保持对争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高度热情,更要特别指出的是,以厦门、杭州、成都等为代表的一批城市,明确提出了发展会议产业的规划和具体措施,这表明,继展览业之后,发展会议产业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又一个亮点和着力点。

  此外,盛典着力打造会议产业链条各方沟通交流、信息共享的有效平台。为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打造成务实、高效、互动、有所得的行业顶级盛会,主办单位精心策划和准备了“重点城市会议产业政策发布会”、“会议组织者项目信息发布会”、“特色会议酒店经验交流会”三个专题会议。打造节日氛围,为业界提供更多的展示与交流舞台。作为盛典活动,集中总结与表彰上个年度中国会议产业的优秀个人与企业,推动行业发展是一项重大使命。

  据悉,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以厦门市发展会议业的坚实基础与热情,以中国会展杂志社数年来积累的活动组织经验为后盾,将为大家提高标准的服务体验。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奖思昨日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厦门不仅为盛典的成功举办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厦门也是成功举办各类会议的魅力城市,厦门市政府正努力把厦门打造为中国顶级的会议目的地城市。

  他说,厦门具有举办各类会议的完备的硬件设施和丰富的接待能力。目前,厦门市不仅拥有现代化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人民会堂、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专业的会议场馆,还有星级饭店72家,这些会议场馆功能齐全,可举办单场千人以上会议的场馆将近20处,能够满足不同会议的需求。

  据悉,近年来,厦门每年举办各类外来会议近2000场,到厦门参加会议的人数一直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2009年到厦门参加会议的人数超过32万人次,参会人数达1000人的会议超过30场。包括国际拳击联合会执委会会议、公路路跑协会世界大会、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风险管理会议、国际龙奖年会、全球搜索引擎战略大会等。

  据了解,厦门是国内最早发展会展业的城市之一,也是最先明确提出要打造顶级会议目的地的城市之一。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会议业的发展,将会展业列为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之一,明确了发展规划,不断建设和完善会展设施,出台鼓励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国内率先出台实施了会议业奖励政策,对国际性会议、大型国内会议给予奖励,对在厦门举办的重要会议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引导和扶持会议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了厦门要积极发展面向台湾及海外的会展业的要求。厦门会议业的发展已取得积极的成效,处于国内同类城市的领先地位,200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会议目的地称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