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色彩视觉污染亟待整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城市色彩视觉污染亟待整改
2010年03月30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的城市应该是什么颜色?答案或许可以从即将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色彩高峰论坛中一窥究竟。

  由中国新闻社和全国市长培训中心主办首届中国城市色彩高峰论坛将于4月3日在北京举行,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主办方表示,当前中国的城市化建设正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大量建筑拔地而起。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在城市规划与建设过程中缺乏对色彩的深刻认识,没有统一的色彩规范和监督管理,建设领域的色彩应用比较混乱,造成了建筑和环境上的视觉污染,给城市形象的塑造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无论从加速建构我国城市色彩建设理论学说、有效改善我国在城市色彩领域中存在问题的角度,还是从探讨开展城市色彩建设的实施层面,本次论坛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城市色彩是城市公共空间中所有裸露物体外部被感知的色彩总和,体现着城市的个性和品位,展示着城市的形象和风格,是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志。目前,杭州、武汉、广州、澳门、葫芦岛、盘锦、哈尔滨、镇海、温州、福州等,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加入城市“色彩整改”的队列。据了解,对于建筑外立面的色彩定位上,西安市将城市建筑主色调定为以灰色、土黄色、赭石色为主的色彩体系;而苏州建筑的基调主要是黑、白、灰的江南水墨色彩。

  专家表示,作为城市脸面的外墙涂料的色彩选择,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需要进行统一的规划。中国在城市规划与建设过程中对建筑与环境色彩的认识还显不足,一些城市在建设领域的涂料色彩应用比较混乱,迄今绝大多数城市和小城镇在规划和发展中没有统一的外墙色彩规范和监督管理,一定程度上给城市形象塑造形成负面影响。同时,也有专家指出,目前部分中小城市对于色彩规划的热情高涨,也令人产生另外一个担心:即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法,会有一个以色彩建设名义而展开的新的城市色彩视觉污染或者是一场新的“形象工程”,这种倾向值得重视。

  论坛举办期间,主办方将邀请中央美院丁园教授、重庆大学马武定教授、美国龙安饶及人先生、南开大学薛义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市长到会,共同探讨中国城市建设规划色彩新战略;引领人们以更加科学理性的眼光去审视城市色彩问题,以期更多地减少色彩应用不当而造成的视觉污染,让城市色彩规划理念深入到城市决策者和建设者中去。(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