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议开幕 倡导大公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议开幕 倡导大公益
2010年05月23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3日电(王槊)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会议今天上午在无锡灵山梵宫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联合国前任驻华协调员马和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等五名首倡人,以及近100位在中国和世界公益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资深人士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最后,顾秀莲女士宣布灵山世界公益论坛正式成立。

   江苏省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作了关于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发起工作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整个地球所面临的包括饥饿、贫穷、疾病、自然灾害等问题不再是一国一地的问题,而需要全人类共同关注,共同面对,共同承担。进入21世纪的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对全球发展负责任的大国,以中华民族特有的方式参与建设人类命运与责任的共同体,携手各国人民并肩进入“全球大公益时代”。世界需要听到来自中国公益社会建设的声音,中国也需要更深地参与世界公益社会建设,一道共同发起成立灵山世界公益论坛。以民间的方式促进中国与世界公益社会的对话与合作,搭建中国与世界公益社会开放式互动平台,希望通过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向全世界、全人类、全社会倡导一种“大公益观念”。杨卫泽表示,世界公益论坛将把灵山作为永久会址,把“面向世界,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公益事业国际交流平台,立足中国,建立一个有执行力的民间公益机制。服务社会,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公益事业智库和中心,依托灵山建设一个有广泛吸引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全球公益大本营”作为论坛宗旨。

  联合国前驻华协调员马和励做了《关于<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宣言>的说明》。马和励在宣言中提出,当今社会应该是一个“全面合作的社会”,无法单凭一个政府或一家企业的善举来改变这些“全球性危机”。当前应该改革“好政府”的社会福利体制,转变“善企业”的社会责任机制,需要重新定位非政府机构的独特作用,需要思考和探索政府、企业、非政府机构为面对各种全球性危机的挑战,需要探索的共同行动并适应向大公益社会转型的方式。马和励在宣言中阐释了什么是“全球大公益理念”——凡是需要公民承担责任,需要社会力量参与,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协商和协力才有望逐步改善的社会问题就是大公益领域。工艺与慈善不同的是,公益更加需要无条件承担社会责任和履行“爱人类”使命。在“大公益”意识里,慈善融入工艺之中,公益体现更大的慈善。发起建立灵山世界公益论坛的目的是为了探索建立全球大公益共同责任机制,为政府、企业和公民,为中国和世界搭建一个共同协商对话,共同承担责任,共同面对危机,共同走向未来的“全球大公益互动平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做了论坛发起人致词。她说,之所以发起成立公益论坛,是为了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公益文化,培养扶贫救困、诚心友爱、互相帮助、奉献社会的风尚。是要努力发展健全社会公益组织,向政府献计献策,不断完善公益事业的法规、政策,依法监督管理,通过制度和机制的建设,使中国的公益事业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