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报告称中资银行竞争力水平日益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普华永道报告称中资银行竞争力水平日益增强
2009年07月16日 09: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显示,较以往大部分受访银行预测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会持续增加相反,本次只有少部分外资银行认为它们的市场份额将在2009年有所增加,而超过25%的受访银行预期市场份额会有所下降。

  受访银行看淡市场份额前景的原因包括:来自本地银行强有力的竞争、经济因素、运营环境的差异以及交易额的下降。同时,全球经济危机的发生使监管机构变得更加谨慎,衍生产品、结构性存款以及与股票和各种掉期相关的产品都将受到影响。

  调查显示,除了监管环境以外,来自中资银行的竞争被外资银行认为是进入中国银行市场最难以应付的因素。

  不过,受访外资银行认为,一旦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它们有限的市场份额将会显著提升。

  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地区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随着中资银行提高经营水平和提升业绩,外资银行在创新方面的能力和优势却因为各种限制而无法完全施展,令他们倍感压力。在进入新市场时,外资银行经常会利用具有竞争力的贷款定价,吸引新客户。但是,由于较低的利差以及大型中资银行拥有充足的贷款资源可以利用,外资银行在国内信贷市场中处于劣势。”该调查显示,中国政府推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及中资银行采取的强势贷款定价策略促使今年上半年一些外资银行下调了中期人民币存款利率,新利率低于中国人民银行的基准利率。这一前所未有的做法意味着大型外资银行正在倾向更加主动管理客户存款。

  报告还同时指出外资银行对于海外借贷利息实施预提所得税表示忧虑。虽然中国的监管机构于1997年制订预提所得税的条文,但直至2008年末才宣布征收该年度进行交易的相关税款。调查称,这项要求让许多外资银行不知所措,认为这是追加征收。特别是那些高度依靠离岸资金的外资银行将会承受最大的税务负担。

  普华永道为此建议,外资银行应该寻求与内地伙伴合作的机会,或加大中国市场的投资,扩大存款基础,减少对离岸资金的依靠。

  本次调查于今年4月至5月在北京、上海、香港和深圳四地进行,对在华的41家外资银行进行了访谈调查。大部分受访银行认为,尽管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但外资银行对中国银行业市场的信心和投入基本未受影响。在未来三年中,各家外资银行表现出扩大其在华影响力和参与活动的浓厚兴趣。

  目前,已有26家外资银行在境内设立了法人机构,更多的银行希望设立境内法人机构。调查表明这些较早在境内设立法人机构的外资银行发展势头良好,正在扩大他们的零售网络,并且已从人民币储蓄业务中获益。( 记者徐思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