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报告预计:四季度CPI可能恢复正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通银行报告预计:四季度CPI可能恢复正增长
2009年07月17日 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通银行日前发布的点评报告预计,三季度物价将继续负增长,四季度CPI可能恢复正增长。

  “根据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判断,短期内通缩压力仍然存在,预计三季度CPI、PPI仍将延续负增长,但降幅收窄。”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首先,食品价格持续下跌将带动CPI继续回落。其次,非食品价格下滑趋势短期难有改观。特别是在CPI权重中约占13%的居住类价格降幅最大,6月居住类价格同比降幅扩大了3.6个百分点。再次,负翘尾因素仍有一定下拉影响。去年同期的高基数仍将抑制物价回升,至少在今年9月份之前,翘尾因素都会是拉底CPI和PPI的重要影响因素。最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构成比较大的物价下行压力。

  唐建伟判断,未来物价回升动力增强,但年内物价大幅上升可能性不大。三季度后主导物价持续下行的负翘尾因素将逐步减轻,这是通缩压力逐渐消退的重要原因。其他支持物价探底回升的主要因素包括,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回暖态势基本确立,总需求扩张将带动物价回升;食品价格运行临近年内低点,将逐渐企稳;美元持续贬值导致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传导到国内以及各国央行注入的充裕流动性加大了未来通胀风险。

  交行预计,未来CPI、PPI降幅将逐渐收窄,CPI同比增幅在四季度有望转负为正,而PPI的“转正”则可能延迟到明年初。不考虑后续新增因素,预计全年CPI增幅-0.5%左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