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新股发行改革成效初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新股发行改革成效初显
2009年07月20日 0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至今,在不到2个月时间里,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成功实现在深交所上市,大盘股成渝高速和中国建筑也正在发行过程中。业内人士认为,从发行定价、中签率、申购资金量等各项指标来看,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成效初显。

  定价更加市场化

  定价市场化是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主要目的,也是难点之一,以一、二级市场的折价率来考量定价市场化较为直观。

  从已上市的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三家公司来看,它们的定价市盈率与定价当日中小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较为接近,一级市场定价接近二级市场全市场的平均价格。这三家公司的定价市盈率分别为32.89倍、30.88倍、31.58倍,三家公司定价当日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5.92倍、36.02倍、36.63倍,折价率比较小,分别为8.43%、14.26%、13.78%。

  而从前几年IPO定价来看,一级市场定价与当日二级市场平均价有较大距离。2008年平均新股定价市盈率26.64倍,定价当日二级市场市盈率50.30倍;2007年差距更大,前者为28.43倍,后者为64.21倍;而2006年前者为24.49倍,后者为35.97倍。2008年的数据是折价率47%,2007年折价率55%,2006年折价率31%。

  中小投资者中签率明显提高

  “在风险明晰的前提下,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得到重视,向有意向申购新股的中小投资者适当倾斜”——这是发行体制改革之初提出的四大预期目标之一,在具体的改革措施中,通过以限制网上申购上限和限制机构投资者网上网下选择权两种方式来提高网上投资者的中签率。目前上市三家公司中,网上申购的中签率大幅提高,股份绝大多数向个人账户分配,实现了预期目标。

  从网上申购的中签率看,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三家公司的网上中签率分别为0.17%、0.13%、0.25%,而2008年首发公司的平均网上中签率为0.08%。上述数据对比表明三家公司网上中签率大幅提高。

  统计数据还表明,在实际的股票分配上,绝大多数股票分配给了个人账户。

  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三家公司网上申购的资金平均97.99%来自个人账户,机构账户的资金只占2.01%,而在2008年,个人账户的申购资金只占网上申购资金的29%。在最后的配售结果方面,桂林三金有98.19%的股票分配给了个人账户,万马电缆的分配比例为98.31%,家润多是97.39%。

  在兼顾公平、增加网上公众投资者中签率的同时,网下机构投资者的兴趣并没有因此被打压,较高的网下冻结资金数显示网下热情较高,“机构从网上被赶到了网下”。三家公司网下冻结资金300亿元、217亿元、418亿元,远远超过2008年该指标的210亿元。

  缓解资金“大搬家”

  从网上冻结资金量来看,三家公司冻结的资金都比2008年平均冻结的资金量要少,三金药业、万马电缆、家润多分别冻结4200亿、3400亿、3100亿,而2008年的平均冻结量是5200亿。

  由于新股冻结的资金少,使得涉及到跨行头寸调拨的数额有所下降,以前差不多中小板每家企业发行跨行头寸调拨平均320多亿,这次冻结量最大的桂林三金解冻时,涉及到跨行资金调拨只有140亿。在申购期间,对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影响也是显著降低,对拆借资金力度的影响也在降低。(记者 申屠青南)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