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准入门槛拟提高 经纪机构出资不少千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中介准入门槛拟提高 经纪机构出资不少千万
2009年07月23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监会昨天公布了对专业保险中介的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与之前的规定相比,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公司的准入门槛都大幅提高。保险代理和保险经纪公司的门槛都提至1000万元。

  代理、经纪公司门槛均提至1000万

  根据这3份征求意见稿规定,保监会不再以无限责任和有限责任来区分门槛,代理和经纪公司门槛均提至1000万元。

  比如成立一家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金不少于1000万元,而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此前的规定则是成立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1000万元,但以合伙企业或有限责任公司形式的,出资门槛是500万元。

  对于保险代理机构,出资门槛为1000万元,如果经营区域为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资本可以降低至200万元。此前要成立一家合伙或有限责任的保险代理公司出资50万,股份公司不少于1000万。而公估公司的出资门槛改为200万元,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之前是合伙企业或有限责任的公估公司出资不少于50万,股份公司不少于1000万。

  设立中介机构须保证发起人信誉良好

  征求意见稿在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设立条件中,均增加了股东、发起人或者合伙人信誉良好,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的规定。保险公司、其他保险中介机构的董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投资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应当取得所在机构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的同意。

  同时,根据规定,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名称中应当包含“保险代理”或者“保险销售”字样,且字号不得与现有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相同。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应当向客户出示客户告知书,并按客户要求说明佣金的收取方式和比例。据记者了解,之前设立的保险代理、经纪和公估公司都要在2011年10月1日前满足这些监管要求,不符合条件的公司,保监会不再延续许可证有效期。

  - 背景

  保险中介面临“洗牌”

  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中介机构2445家,其中保险代理机构1822家,经纪机构350家,公估机构273家。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43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退出,其中24家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主动解散。保险代理和经纪实现保费99.69亿元,仅占全国总保费3.04%。

  “只要50万元就可以成立一家代理公司,这么低的门槛让市场良莠不齐。”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保险中介机构中存在着形形色色的皮包公司,他们私自大量印刷、伪造、变造保险公司保单,甚至涉及非法集资和传销。

  产品同质化,中介同行间恶意压低价格,在无形中将大量中小保险中介推向出局的边缘,整个保险中介行业面临整体“洗牌”。 (记者殷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