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首批申报创业板企业务求好中选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首批申报创业板企业务求好中选优
2009年07月27日 09:5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能源、新材料、新服务、生物医药等等,受访的几家保荐机构在如数家珍地列举申报项目的行业时,必定离不开这些字眼。而除了在行业特性上充分体现出创业板注重成长性、注重商业模式创新等特点外,据多家保荐机构介绍,首批申报项目还充分体现出“好中选优”的特点,大部分项目不仅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甚至还远远超过了中小板的上市标准。

  亲自带队前来的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说,平安证券首批申报企业有10家左右,主要集中在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和现代制造业。其中两家是从中小板转投而来,分别是湖南和广东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在区域分布上,首批10家申报企业大部分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几天后平安证券还要再上报10家左右,其中有一家即来自于中关村股份转让的试点企业。

  东吴证券报送的两个项目分别来自现代物流和生物医药行业。创业板“大户”招商证券首日报送的项目多达12个,行业集中在电子信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服务等,一家公司系从中小板转投,12个项目在成长性和创新上都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在广东、北京、华东地区的比较多。据该公司投行总部执行董事王黎祥介绍,12个项目中有一个项目目前国内还没有同类上市公司,只能在国外找到一些可比公司。而所谓新服务行业的公司,王黎祥虽然没有透露公司具体的服务领域,但是也强调“新服务”既有服务形式的创新,也会有经营模式的创新。

  齐鲁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总经理赵禹说,虽然公司储备了15家企业,但经过内核,为严格把关首日只报了两家,一家是山东本土的企业,一家来自江苏。这两家从行业特点、成长性看都非常符合创业板的特点,“齐鲁证券在山东省内早已作了深度开发,很多企业都希望能够上创业板。”

  之所以力争把精品带到创业板,在民生证券主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杨卫东看来,这更是基于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考虑。“创业板对中小投行意味着重要的发展机会”,他说,“现在各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发展参差不齐,而创业板能带来更多项目和更多发展的机会,谁能抓住这个机会,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据杨卫东介绍,这次带来的两家企业分别是新材料和网络企业,一家国有,一家民营,预计融资规模都在2个亿左右,这两家企业资质都远远超过了规定的财务指标,并且还超过了中小板的财务指标。

  据悉,民生证券目前一共有18个保荐人,目前手中储备的20多个项目分别处于不同阶段,由于不涉及同一时点报送材料,因此不会受到2人签1单的限制。而对于这一规定,杨卫东认为制度设置合理,因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只有如此才能确保企业的质量。

  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则具体地为能够进入创业板的企业勾画出四大类特征:首先,在企业所处阶段上,已经过了艰苦创业的危险地带,管理和公司治理相对完善,同时在行业中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处于高速成长期但还未到成熟期;其次,企业在所处行业的细分市场上有一定的空间;再有,公司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这种创新能力一定能产生相对应的价值;第四,能满足充分的公司治理标准。很多民营企业缺乏的正是这一点,其原始创业者规范治理的意识和资本理念缺乏。

  而除了当前提倡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六大领域外,在薛荣年看来,现代制造业在创业板也应该有一席之地。现代制造业是高新技术武装起来的,早已不是过去纯粹意义上的加工企业,从设计、制造到后续服务,它能给客户提供前后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更能满足创业板初期要好中选优的要求。(肖 渔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