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滚滚来 流动性将推动股指继续上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源头活水滚滚来 流动性将推动股指继续上扬
2009年08月05日 0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7·29”暴跌之后,市场再度获得上升的动力,新高被不断刷新,从3450点到3470点,再到昨天的3478点,3500点这一研究机构普遍预测的区域高点近在眼前。能否有后续动力突破3500点天花板?不妨从资金的角度来思考一下。

  源头活水还有几许

  从年初悲观的情绪到年中的高歌猛进,市场各路参与者总是在寻找情绪波动的原因,在上市公司业绩未见明显改善、信贷增量创下天量的对比之下,充裕流动性已经成为解释强势行情的理由。对比2008上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的行情,事实证明,资金的充裕程度对市场来说是决定性的。

  根据“股市月度资金报告”,2009年7月,A股市场的流入资金达2840亿元之多,2009年7月末沪深股票市场资金存量为17160亿元,较上月增长了2840亿元,其中一级市场增长了1100亿,二级市场增加了1740亿。数据清晰地表明,赚钱效应在吸引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

  沪深两市的流通市值从去年年末的4.5万亿起步,目前逼近12万亿。今年年末A股市场可流通比例将达74%。面临流通市值的急剧膨胀以及下半年的限售股解禁,增量资金能否经得住考验,还需从资金构成进行分析。

  储蓄活期化 基金或成最大赢家

  在各路资金中,大致可以分为所谓的境外热钱流入、境内的机构以及境内的个人投资者三大部分。

  所谓的境外热钱流入,虽然路径可能存在,但绝非主流。由于美日以及欧洲等发达国家为了救市,采用了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自身经济复苏乏力,存在追逐以A股市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利益的理由。理由固然合情合理,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和A股市场的优异表现无疑让境外资金垂涎不已,但在A股市场正式投资渠道狭窄的情况之下,更多的境外热线是通过香港市场间接投资于中国内地市场。由此可见,境外热钱即使存在,也不可能成为主流资金,不必夸大其辞,一厢情愿地认为是国际热钱在搅动A股市场。

  境内的机构投资者似乎在上半年的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基金仓位也是水涨船高,从年初70%左右的持仓比例已上升到86%的持仓水平,这样的持仓水平已经超越了2007年大牛市时83%的持仓水平,还有提高的空间吗?存量已不重要,关键是增量。

  居民储蓄证券资产化是长期趋势

  也许一切看起来已经碰到了透明的天花板,其实不然,居民储蓄的证券资产化是必然的长期趋势,基金的赚钱效应将源源不断地吸收居民储蓄。从数据统计分析,今年上半年,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了69.27%,领跑各权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50.40%、混合—灵活配置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47.74%、混合—积极配置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40.94%、混合—保守配置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36.25%。如此收益率,作为普通老百姓能不动心?

  事实证明,居民理财意识正在快速苏醒中,2009年7月成立的8只偏股型基金,平均募资额达到53亿。这些数据表明,投资者希望通过参与证券市场,享受经济复苏、资产增值的成果。

  源头活水是市场之源,在上述分析中,笔者认为,居民储蓄的资产证券化长期趋势才是证券市场的源头活水。虽然保险资金、国际热钱等也是市场的参与者,但决定市场走向的是人民大众,规模不断扩展的资本市场是普通老百姓通过股权投资获得财富、抵御通货膨胀的重要途径。随着社会的进步、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市场盈利效应的存在,居民储蓄的证券化是必然的长期趋势,目前仅仅是开始,从这个角度而言,证券市场“不差钱”真实的背景是盈利效应带来的资产证券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好,大小非也好,个人投资者也好,都会成为源头活水,曾经的洪水猛兽——大小非变现之后同样也会成为市场生力军。

  在趋势没有改变之前,不要妄自推测趋势的改变,市场也许会在3500点关口之前徘徊。从资金角度而言,央行信贷政策的微调会带来市场的阵痛,但这种阵痛是暂时的,只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出现方向性改变,居民资产证券化的过程没有结束,市场的源头活水仍然存在,仍会有新生力量推动市场走高。(浙商证券 吕小萍)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