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登陆A股倒计时 券商股潜力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光大证券登陆A股倒计时 券商股潜力值得期待
2009年08月05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光大证券登陆A股市场进入倒计时,券商板块阵容得以进一步壮大。不过作为对行情因素最为敏感的一个板块,券商股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始终显得有些步履沉重,尤其是中信证券的表现“仅仅”与大盘保持在同一水平,行业“龙头”风采不再。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深化,在银行、钢铁、有色等板块均已风光领涨之后,业绩超预期逐渐明朗的券商板块能否也火上一把?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股现阶段看点颇多,未来自营将成为券商股业绩增加而估值下降的关键催化剂。半数受访机构也表示非常看好券商股,认为该板块的后市潜力值得期待。

  佣金率下滑引分歧

  从目前的情况看,佣金率持续下降以及市场对于“一参一控”规定的担忧是压抑整个券商板块表现的两大因素,分析人士对于券商股的分歧也主要集中于上述两点。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佣金率下降的趋势仍在延续。相比08年全年,09年上半年非上市券商的平均佣金率水平普遍下滑了10%以上,少数券商的佣金率降幅甚至超过了40%。而据某证券行业分析师测算,上市券商东北证券的二季度佣金率环比仍在下降,从而没有达到他们之前企稳反弹的预期。因此,券商下半年的业绩增长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更多的分析师对此因素并不担忧。某大型券商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佣金率方面的不利因素很难对券商的经纪业务构成实质影响。首先,从长期看,佣金率必然止跌回升;其次,在短期内,佣金率降幅收窄,市场交易额的高增长充分抵消佣金率的低降幅。

  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孙健指出,经过2008年和2009年一季度的佣金率调整后,我国证券行业的实际佣金水平已经和国外接轨,考虑到网上交易,目前A股的佣金率并不高,而考虑到2008年以来佣金率持续下降的因素,佣金率调整已经基本到位。

  至于“一参一控”的规定,市场担心部分券商为此而进行整合活动会拖累整个板块的表现,但分析人士大多认为这种担心太过悲观。“以中信证券为例,假设公司需要转让中信建投证券60%股权,在经纪业务PS估值法框架下,以PS估值较低的敖东、东北、锦龙和长江参照,倒推目前市值隐含公司转让60%股权的静态PE为5-26X,如果考虑09年业绩增长的因素,动态PE更将大幅降低,因此市场过于悲观。在靴子落地后,投资者对于券商板块的估值比较将有全面的认识。”孙健表示。

  自营或成关键催化剂

  综合各家观点看,中报业绩大幅度超越市场预期、创业板推出、佣金率竞争的缓和以及招商证券、光大证券IPO对整个板块带来的投资氛围提升等,都将为券商股现阶段的主要推动因素,其中自营业务更是成为各方一致看好的关键催化剂。

  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认为,目前券商股二级市场估值已反映了经纪业务良好预期,未来自营将成为业绩增加而估值下降的关键因素。尽管上市券商的半年报还没有公布,但从已公布的未上市券商半年报看,券商1季度以来自营总仓位中的股票仓位出现了较快增长的迹象。

  “券商自营盘二季度加仓、同时大举介入定向增发等领域,成为二季度业绩的一大亮点并为未来的业绩释放打下基础。”孙健认为,“券商股整体涨幅落后于保险、银行,在中报预期的催化下,补涨时机已然成熟。”

  五成机构看多券商股

  由于券商板块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后市的判断,因此机构投资者怎么看券商股值得关注。本报记者对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保险公司投资部等10家机构进行了调查,其中有5家机构表示非常看好券商股,建议超配;3家机构预计后市表示一般;2家表示不看好。

  虽然少数机构对券商佣金大幅下滑导致增收不收利,后市很难出现大幅上涨的逼空行情影响自营业务收入以及大券商自营操作普遍保守等三点不利因素表示担忧,但更多的机构认为券商股是可攻可守的必备品种。

  一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从新上市的光大证券看,现在的券商股估值不高,还没有被充分挖掘。上海证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不仅仅是光大证券上市的契机,主要还是因为证券公司有业绩的支撑。在市场点位较高的情况下,凡是有业绩支撑的,都可以列为防守品种。一旦市场下跌,成交量还是有保证的,因此可以抵御抗风险,值得配置。

  此外,还有机构表示,股市最后一轮的疯狂往往将出现在券商股身上,如果哪一天市场出现一致预期,券商股大涨,则可能意味着行情的即将结束,当然现在还远远没有到那一天。(潘圣韬 张雪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