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取向维稳 A股反弹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取向维稳 A股反弹可期
2009年08月10日 08:3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三部委高官集体亮相并表示,当前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将继续保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与此同时,道琼斯指数在近期持续反弹之后,上周五再度创出9个月以来的新高。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本周也有望企稳回升。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尤其是上周五更是出现了大幅探底的走势,从而使得日K线的头部征兆更趋明显,市场的压力也由此增强。不过,周末三部委传递出的“维稳”信号,则有望化解市场的调整压力。

  “维稳”言论提振多头底气

  周末的相关信息显示,目前主要有两方面的积极信号,有望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一是维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言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三部委高官上周五集体亮相,并表示,当前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将继续保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以保证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稳定健康发展。我们对上述言论给予积极的评价,尤其是关于“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表述,更有望成为下周A股市场企稳弹升的核心动能。

  其二是对货币政策动态中微调的言论。众所周知的是,上周A股市场的大幅走低的诱因之一就是因为有信息显示出货币政策将在动态中微调,这也使得市场分歧加大。不过,周末有权威部门指出:所谓“动态微调”并不针对货币政策,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也就是说,“央行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如此就有望化解上周市场分歧,从而有利于多头的做多激情的释放,也就有利于本周A股市场的企稳。

  企稳可期但难现持续涨升

  有意思的是,在上周A股市场大幅走低之际,外围市场依然较为活跃,道琼斯指数在近期持续反弹之后再度达到9个月以来新高,说明了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格局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依然较为乐观,既如此,A股市场就难以单独走低。更何况,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格局其实也隐含着我国央行是不可能单独进行货币政策调整的,毕竟顺应全球趋势,方能够获得经济竞争中的战略领导地位。所以,这将进一步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看来,本周一A股市场的红色星期一是可以预期的。

  但问题是,上周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其实也是一场风险教育,让市场参与各方充分认识到估值与半年报之间的差距所带来的做空能量。毕竟经过9个月来的震荡盘升,市场估值已达到一个相对高企的阶段,但陆续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出业绩增长并未出现超预期的增长,尤其是煤炭、有色金属股、新能源等今年上半年主升浪的主线品种,这必然会影响到多头的布局。历史经验显示出,新老热点布局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时间差,从而使得大盘在此期间难以出现大的涨升行情。也就是说,如果市场缺乏强有力的领涨主线,那么,A股市场即便企稳,也可能会使得大盘从原先的主升浪单边涨升行情演变为箱体震荡格局。

  这也得到了市场走势的佐证,因为在上周,引导大盘暴跌的品种正是新能源股、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资源股。而此类个股在经过上周大幅调整之后,短线也难以迅速恢复做多能量,所以,在近期仍有望反复寻找支撑。但上周相继活跃的燃气股、高速公路股、基建股等品种,虽然业绩增长趋势相对确定,但由于弹性差,也难以充当大盘的领涨先锋,所以,市场出现了政策取向积极,但热点演变并不是很积极的格局,故大盘在近期的确可能会出现在震荡中维持着箱体震荡格局的可能性。

  关注两类品种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品种,一是业绩相对确定,但估值有所低企的品种,有望成为机构资金关注的焦点,比如说海螺型材、卧龙电器、德美化工、葛洲坝等。二是对题材丰富的品种也可跟踪,比如说新股中的中国建筑,由于在近期计入指数,指数基金的配置或带来投资机会。再比如说定向增发获批从而进军煤炭开采的ST金瑞等品种也可跟踪。(金百灵投资 秦 洪)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