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明公布 业内:CPI拐点或推迟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数据明公布 业内:CPI拐点或推迟来临
2009年08月10日 13:3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上周央行宣布将对货币政策“动态微调”后,股市4连阴,而原本定于今天上午公布的CPI、PPI数据临时调整到明日公布。不过业内预计,7月CPI、PPI仍将双双告负。而央行最新释疑,“微调”仅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照此看来“动态微调”并非剑指投资市场。

  CPI拐点或推迟来临

  继5月份下降1.3%之后,6月份CPI进一步下跌至年同比1.7%,业内预计7月的CPI数值仍将为负,不过降幅可能收窄;同样继5月份下降7.2%之后,PPI下降了7.8%,估计7月也仍将为负。通缩加剧不仅反映了基数效应,也体现了产能过剩以及需求持续不足的问题。因此,业内预测CPI通胀的重现时点可能会推迟至11月份或12月份。

  从经济学定义而言,当CPI增速达到3%,即进入通货膨胀;CPI增速超过5%,就意味着严重的通货膨胀。而国内的CPI自今年2月份同比下降1.6%开始,已经连续下跌了五个月。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表示,目前的经济依旧处于企稳复苏阶段,还受到通货紧缩的影响,或者说是通货紧缩与资产泡沫并存的状态,还不能判定一定会出现通胀,现在更需要关注的是通缩。

  而央行调查统计司此前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通胀预期有所显现,并预测CPI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触底。报告认为,从物价景气指数看,人民银行测算的CPI先行合成指数目前仍处于下降阶段,物价水平下降趋势在近几个月会持续。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对媒体表示,总体来看,CPI仍在底部徘徊,但其拐点将很快出现,预计在三季度出现拐点的可能较大;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CPI的拐点何时出现很难判断:“翘尾因素对七月、八月的影响还很大,七月CPI有可能惯性下降,但不具有方向性指引。”

  密切关注政策动向

  而上周股市4连阴累计下跌5.83%也让众多股民基民颇为惶恐。不过三大宏观调控部门负责人近期在解读当前经济形势时一致强调 “货币政策微调是媒体误读”,发改委重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则出面释疑,“微调”仅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对此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则认为,由于经济复苏强劲(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银行贷款骤增),政府将会把政策重点从促进经济增长转向防止投资过度和资产价格通胀,由于通缩仍然严重,政策只会逐步变化。他预期,在未来几个月里政府将会出台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紧缩政策,旨在控制银行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并给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降温。

  业内专家建议投资者不妨把未来关注的看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动向,包括央行是否增加对冲操作并回收流动性、监管部门更严格地执行现有的条规;关注银行增贷款回落,观察流动性是否仍足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经济复苏。(崔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