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发行加速 新股扩容提速给调整再添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发行加速 新股扩容提速给调整再添压力
2009年08月11日 13: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发行加速指数基金审核放缓 大盘涨得急管理层开始调控降温

  周边股市昨日多数上涨,沪综指却小跌0.34%,以3249.76点报收,日K线上已收出五连阴。业界专家认为,在新股扩容提速的背景下,指数基金发行却有放缓迹象,大盘短期震荡难免。

  新股扩容速度有所加快

  昨日,恒生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分别上涨2.72%和1.08%,双双创出年内收盘新高。相比之下,深成指和沪综指双双跌出五连阴,空头气氛开始出现。

  “大盘中期调整已开始。”民生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总经理张志民认为,如果说1664点至3478点是政策扶持下的赚钱行情,现在则已进入股市恢复融资功能的调整行情。

  最近,新股扩容明显加快。昨日,新世纪和光迅科技两只新股发行,周三,又有博深工具和天润曲轴进行网上申购。今日,则是久其软件和神开股份两只新股挂牌上市日。专家认为,市场资金面充裕,无论是新股的申购还是炒作,可能都较为疯狂。

  数据显示,久其软件发行价为每股27元,市盈率为36.1倍。对其上市首日定价区域,国泰君安预计为33.64-37.12元,上海证券预计为43.12-49.28元,安信证券预计为29.82-34.79元。神开股份发行价为每股15.96元,市盈率为32.6倍。对其上市首日定价区域,渤海证券预测为28.8-35.2元,招商证券预测为24-27元,方正证券预测为24.44-27元。

  “不排除久其软件等新股上市时再遇热炒。”张志民认为,现在是强势市场的末端,一些热钱有炒作新股短线捞一把的可能性。“投资者可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却不宜参与新股炒作。”

  A股融资压力开始增大

  受A股火爆影响,股市融资热潮再起。据统计,截至7月30日,今年拟增发公司有194家,拟募资3795.77亿元,而去年136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再融资不过2278亿元。与此同时,除去深沪主板融资、创业板乃至上海国际板发行加快的消息不时传来。

  据媒体报道,中移动与中海油最快拟在今年底回归A股。张志民认为,大型红筹股回归是迟早的事,这无疑将增加扩容压力。

  从消息面来看,管理层在加快股票IPO发行的同时,多只指数型基金发行遭遇劝退。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勇认为,管理层此举为了防止指数的过快上涨,具备一定的风险警示功能。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则是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为市场降温。

  实际上,自从3月3日从2037点起步上涨以来,沪综指几乎未经历像样的调整。市场开始担忧政策面突变。中金公司认为,政策基本面虽然没有出现大的拐点,但银监会重申二套房贷款的政策、央行对于流动性的管理、证监会坚定并迅速推出IPO和增发,市场传闻将引入红筹股回归和外资公司内地上市制度等等这些消息,非常清晰地表明了政府对于市场过快、过大幅度上涨的担忧。

  昨日,沪综指在最低跌至3201点后,尾盘被神秘力量拉起,市场分歧增大。张志民认为,大盘短期不太可能再创新高,将延续一个多月的调整期。招商证券则认为,市场经过连续下跌后,短期技术性反弹有望展开。但仍应防范中级调整的风险,若指数有效跌破7月29日的低点3174点,投资者应进一步降低仓位。

  相关链接

  港股大涨AH股溢价缩小

  在周一A 股继续调整的时候,港股却大涨554点,银行和资源股走强。业内预计会对A股产生有利影响。

  恒指全日收市报20929,升554点,涨幅2.72%,国企指数升289点涨幅2.49%。在个股方面,虽然A股市场上金融股集体疲软,建行已经走出七连阴,平安也下跌接近2%。但H股方面,国寿则升1.49%,工行走高3.13%,建行升4%,中石油升1.89%,中石化涨2.23%。江西铜业及中国铝业上涨超过3%。A+H股中,A股涨跌互现,但H股则大多收升。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著缩小4.54点至134.24点。昨日收市后倒挂个股增至四只,分别是中国铁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海螺水泥。

  国投瑞银专项调查显示:

  投资人心态由“阴”转“晴”

  由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基金投资人心理调查报告》显示,在3000点之上,国内投资人正逐步走出熊市阴影,心态趋向平稳,“乐观”、“理性”、“平和”成为目前投资人普遍呈现的心理主流基调。(记者 熊元俊 林彦龙 徐皓)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