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解读经济数据:物价触底回升态势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解读经济数据:物价触底回升态势显现
2009年08月12日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7月宏观经济数据,交行研究部昨日发布研究报告预计,三季度CPI、PPI同比仍会呈现负值,但随着下半年翘尾因素的减弱以及新涨价因素的增加,物价运行或临近年内低点,并逐步回升。考虑到7月新增信贷明显回落、物价负增长继续,近期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收紧。

  交行研究部认为,首先,多数食品价格继续回落将主导CPI继续下行;其次,非食品价格持续下降助推消费价格跌势;再次,翘尾因素仍是近期物价继续负增长的主要原因。2008年同期物价高基数效应至少在三季度将继续影响物价下行;最后,从我国货币供应量的结构来看,只有当现金或者活期存款等交易性货币占比明显提高时,物价才会面临比较大的上涨的压力。而我国M1、M2增长率的剪刀差仍然为负。在这种局面没有改变之前,物价很难出现大幅度上涨。

  交行研究部预计CPI同比增幅在四季度有望转负为正,但上升速度不会太快,PPI转正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以下,属于温和上涨。交行研究部表示,三季度是关键时期,如果经济快速回升的势头得到进一步确认、推动物价上升的因素明显增多、资产价格上升过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存在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

  野村国际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也在11日发布报告认为,7月份CPI数据进一步降低至负1.8%,可能促使政策维持当前基调不变,而不会促使有关部门采取紧缩政策来控制贷款增长和过剩流动性。

  孙明春认为,未来可能以非常渐进的方式将政策重点从促进经济增长转移到预防投资过度和资产价格通胀上来。但他认为,这些紧缩政策可能只是技术性的、温和的以及具有针对性的。总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激进的财政政策姿态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不太可能会发生改变。(唐真龙 石贝贝)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