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扮靓业绩 靠买炒股发家的公司股票不靠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扮靓业绩 靠买炒股发家的公司股票不靠谱
2009年08月12日 11:0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股市在今年上半年上演了一幕单边上涨的好戏,不仅让投资者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就连很多热衷于理财的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也因此大大增厚,进而为股价的不断上涨提供了更足的底气。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236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涉足股票、基金等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有54家。WIND数据同时显示,上述54家公司在证券投资上初始投资金额合计为26.13亿元,截至报告期末,上述投资账面价值合计64.79亿元,浮盈高达38.66亿元之巨,收益率将近148%。

  在上述54家上市公司中,证券投资部分浮盈在1亿元以上的共有9家,其中浮盈最为丰厚的是东方明珠。东方明珠共持有海通证券、广电网络和浦发银行等3只股票,初始投资金额为3.0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3只股票的账面价值已达19.30亿元,浮盈达到16.26亿元。不过,丰厚的浮盈并没有给公司的业绩带来多大增长。由于公司的旅游行业、媒体广告业务尚处于复苏阶段,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滑2.5%。从该股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今年以来涨幅为66%,落后于同期股指的涨幅。

  在54家公司中,投资股票对上半年利润贡献最大的是凯乐科技。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凯乐科技在报告期内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43亿元下降35.2%;但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上升106.38%,主要是因为在上半年出售长江证券的股权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凯乐科技在出售长江证券774.8万股股权后,取得投资收益达1.2亿元。从走势上看,凯乐科技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180%以上。显然,除了公司具备的3G概念外,参股券商概念也是刺激其股价走高的关键因素之一。

  综合来看,由于今年上半年股市出现的单边上涨,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出现巨额的浮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可达8-12个百分点,有望成为改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一大亮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类股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毕竟行业的前景仍是主力资金关注与否的重要参考依据。例如,杭州解百共持有1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期末账面浮盈为643.98万元。此外,东北证券、博瑞传播、*ST申龙和中水渔业持有股票的家数也都在10家或10家以上。由于杭州解百所处的百货零售业和东北证券所处的证券行业今年来受到政策和行业景气度的利好推动,两只股票的涨幅相对强势,但诸如博瑞传播、中水渔业等公司由于所处行业仍处于复苏中,股价涨幅则相对偏弱。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对这类靠出售证券类资产、以投资收益的方式“扮靓业绩”的公司股票,投资者还应辩证地看,要分清哪些是“锦上添花”,哪些是“雪中送炭”。在参与时,还应把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景气度当作基本的参考依据。(金证顾问 易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