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贷调整不改流动性宽松格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信贷调整不改流动性宽松格局
2009年08月13日 08:3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新增贷款数据出台后,较市场预期量有明显萎缩,使得投资者对流动性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充裕感到担心。A股昨日大幅下跌,但据接受采访的多家机构看法来看,投资者却很可能是错误理解了7月信贷调整的影响。昨日多家机构针对新增信贷数据发表报告指出,7月实际新增贷款并未大幅下跌,而且这也并不意味着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的充裕流动性会有改变。

  根据央行日前发布7月数据,当月银行新增贷款数量只有3559亿元,较上半年数据大幅萎缩。多家机构昨日对这一数据进行了分析。联合证券报告分析,7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3559亿元。虽然相比6月份大幅回落,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但如扣除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一般贷款实际增加5541亿元,高于4月份的4661亿元,而且与2月份和5月份的5800亿元接近。

  国信证券分析师也认为,银行信贷回落和票据大量到期有关。据分析,7月信贷增长较少,原因包括6月末各家银行信贷余额大幅冲高,透支了部分后续的增长;同时之前发放票据7月大量到期,对余额影响也较大。

  根据这一计算结果,7月信贷实际上并未发生大幅度的萎缩。但A股昨日大跌说明,投资者显然对信贷是否会就此紧缩步入紧缩通道有所担忧。主流研究机构对此问题进行了分析。中金公司分析,7月新增贷款大幅回落,但不代表政策转向。中金公司预测,未来信贷增速仍会保持惯性,全年新增贷款将达10万亿元左右。据分析,由于基建项目贷款占比较高,而基建项目周期通常长达3年,因此在随后两年还将进一步融资,未来信贷很难大幅压缩。

  实际上,这一看法是研究机构的共识。长城证券观点认为,宏观数据总体中性,预计全年CPI降幅在1%左右,年内央行既缺乏大幅收紧流动性的条件,也没有政策转向的紧迫性。

  外资投行也持有类似结论。野村证券报告认为,虽然经济有较强的复苏信号以及宽松流动性,但较长时期的通缩及较低的通胀预测,降低了收紧政策的可能性。摩根大通则分析,为消除市场对可能的政策紧缩的忧虑,政府已经强调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研究机构强调,在政策不会大调整局面下,银行自身对信贷结构的调整不会使下半年充裕流动性局面改变。银河证券认为,今年后5个月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据分析,经济好转使货币乘数上升,货币供应量仍然保持较高增速。股市楼市复苏引发的储蓄搬家、人民币升值预期引起的热钱注入以及贸易顺差增加引起的外汇占款增加,都会使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记者 孙 闻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