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信贷回落不改股市向上趋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信贷回落不改股市向上趋势
2009年09月07日 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方唱罢我登场,面对“微调”的货币政策,上半年大唱主角的流动性被业绩因素替代,不再是业内人士眼中未来驱动股市行情的最重要因素,但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走向仍将影响股市走向。展望下半年行情,券商人士认为股市向上趋势没有改变,目前市场的反应是对政策调整的过激表现。

  放贷盛况难复制

  国信证券的报告认为,政府正在目前利益和未来利益之间权衡,但类似上半年宽松政策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也不会马上收缩,政府会根据经济状况不断调整,政策力度及推出时间上具有弹性。但毋庸置疑的是,8月后新增信贷数量会下滑,商业银行大规模放贷不可持续,加上上半年银行主动放贷和超额放贷现象突出,真实信贷需求在减少,银行资本金面临约束,加上监管机构严查资金流向,银行主动收缩,上半年的放贷盛况将难以复制。

  中金公司认为,央行制定的17%货币增速目标将难以实现。历史上来看,我国货币政策中介变量的目标值和实际值之间在有些年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今年前7个月M2增长28%,想要年底达到17%的目标显然不可能实现。如果非要将M2增速从目前的28%-29%降到年底为17%,则意味着接下来货币供给量将减少1.7万亿元,贷款需要大幅紧缩甚至负增长2万亿元以上,银行坏账不可避免大幅上扬,这是政府不愿意见到的。因此,预计M2今年增长25%,明年增长20%-22%。今年新增贷款将达到10万亿元,即余下平均每月4000-5000亿元左右。由于下半年大量票据贴现到期可置换为中长期贷款,实际支持经济的新增贷款情况好于预期;且贷款的惯性较强,流动性将依然保持宽松。

  兴业证券判断,国内货币政策已经处在中性观察期,央行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时间里还是会多看少动。观察期仍会持续至少半年,2010年4月份前,央行应该不会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在中性观察期结束前和紧缩性政策来临时,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应该会偏向于优先使用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先调整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预计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会保持在28%左右。虽然国内贷款的增速可能会在下半年有所放缓,但外汇占款的增长将会形成一定的替代。

  不改市场趋势

  尽管信贷及流动性的预期变化影响了市场,但兴业证券对股市趋势判断并没有改变,“我们相信情绪从来都不改变市场趋势,只是加剧波动。”

  国信证券更是认为,目前市场的反应是对政策调整的过激表现。不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曾指出,宽松的货币供给抬高了通胀预期,中国过去的通胀周期都呈现出典型的“股价涨、楼价涨、物价涨”三部曲特征:资产价格上扬往往出现在通胀预期提升,但实际物价上涨尚未出现之际。通常资产类别中最灵活易变的价格——股价首先上扬,随后通胀预期促使购房需求提前预支,推高楼价。未来,财富效应和买房后关联支出将推动消费,导致物价上涨,届时货币当局将开始收紧流动性。政策收紧初期,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往往仍有一波“最后的疯狂”,因为加息等措施可能短期内加大国内外利差,货币升值预期吸引更多资金流入。(蔡宗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