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对第四季度股市走势看法分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对第四季度股市走势看法分歧
2009年09月22日 12: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盘股上市和创业板发行带来压力,市场期待的国庆节前行情渐趋平淡

  国庆长假临近,市场没有出现火爆的“十一”行情,反而在大盘股上市、创业板快速发行等压力下,成交呈现明显的萎缩。经济基本面复苏的缓慢,使机构投资者对第四季度的走势产生分歧。面对股市的阴晴不定和节日情结,投资者在是否“持基过节”、“持股过节”的问题上犹豫不决。

  成交萎缩消费板块走强

  大盘股中国中冶昨天上市,首日成交105亿元,上涨28%。市场认为,中国中冶上市对大盘资金面构成挤出效应,上证综指一度击穿2900点,探至2871.65点。两市全天成交2319亿元,较上周五萎缩逾两成,如果扣除中国中冶的成交量,则大盘的缩量更为明显。

  长假在即,部分消费概念再受关注,商业连锁板块大涨4%,涨停的老字号百货西单商场盘中显示有资金净流入。除此之外,电力设备板块整体表现抢眼,自仪股份、卧龙电气、哈空调等个股涨停。创业板开盘在即,带动创投概念、电子信息等板块继续走强。而此前表现活跃的黄金、钢铁、地产、金融等板块则对大盘形成拖累。

  大盘可能维持区间震荡

  经过前期的大涨与大跌,大盘近期的表现显得有些乏善可陈。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机构投资者对后市判断的分歧有关。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的兴业趋势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晓明认为,未来市场区间震荡的概率大,“这个位置上,上行和下行空间都不大。”

  招商基金专户资产投资部投资经理杨渺认为,在现在的低利率水平下,股市较之债市更具备投资价值,因此大类资产配置仍应重点投资股市;而且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宏观面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在缩小。但是,市场存在三个利空的变化:流动性收缩;房地产旺销不能延续;美元环境,美联储可能会加息。

  利弊权衡,他对现阶段市场的观点是中性偏多。在策略上,招商基金的专户也将选择倒金字塔式的建仓方式,利用市场调整越跌越买。行业选择上,他提出了三个行业:1、经济复苏概念下的强周期行业,尤其是还没有过度上涨的,比如航运等;2、通胀预期下的基础原材料行业,选择中国有定价权的稀土、钨等;3、节能减排及新能源行业。此外,他也会选择一些防守型的个股获取绝对收益。比如医药、IT行业内的部分个股。

  有机构对后市看高一线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机构积极看待宏观经济的复苏与上市公司业绩的好转,对后市看高一线。

  银河证券最新发布的四季度投策报告表示,宏观经济不会二次探底,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将进一步提升。上证综指有望超越前期反弹高点,向3800-4000点区域发起冲击。

  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路荣强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受上半年以来连续上涨的获利盘回吐以及信贷的骤然收紧,8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调整行情,如今,调整已经告一段落,在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向好局面没有转变之前,短期调整不改上行通道,依旧看好下半年的行情。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庄涛则认为,任何市场阶段都有好股票,熊市亦不例外,投资的关键在于能否尽快适应每个阶段的市场特点。下半年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会增加,股指上升速度会有所放缓。(记者 王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