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中国投资增长将持续到201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野村证券:中国投资增长将持续到2010年
2009年10月13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后续庞大规模将会出乎投资者的意料。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会远远超过2009年的水平,并且投资热潮在2010年第二季度之前不会见顶。”12日刚刚被任命为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的孙明春表示。

  孙明春认为,中国的投资刺激作用不太可能很快消退,因为大部分投资都用于大型的、需要耗时多年的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资金安排来看,原先计划有1.7万亿元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提供,剩余的2.3万亿元主要通过银行融资。鉴于该计划将在两年内实施,这意味着每年需要最多1.15万亿元的额外银行贷款来完成原本计划的目标。但今年头八个月的贷款增长已经超过了8万亿元,其中4万亿元为中长期企业贷款。由于私人部门投资至今表现乏力,因此可以预期这些银行贷款中的绝大部分都被用于一揽子刺激措施的项目。根据这些数据估计,至今为止已开工的投资刺激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已经超过7-8万亿元,这些项目的施工期将可能超过原本预计的2年时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09年8月份,为完成正在施工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额高达23万亿元。这相当于中国2008年GDP的76%,比2008年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8万亿元)多53%,并且表明未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规模比一年前扩大了38%。这意味着即使不启动新的项目,仅仅为了完成正在施工的项目就需要在2010年及后期进行大量投资。

  另外,野村证券设法收集了285个公开宣布的项目案例,所有这些项目都在2008年12月份至2009年10月份之间动土开工。根据这些项目的月度投资走势来分析,投资周期的顶峰应该出现在2009年12月份。考虑到项目的准备和计划时间,野村证券估计实际投资会在2010年达到顶峰。

  孙明春指出,除公共投资表现强劲外,近期私人部门投资也已开始好转。例如,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从7月份的19%骤升至34.6%,重新回到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的增长区间。同时,8月份流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在连续7个月下跌之后增长了7.0%,反映出随着经济的复苏,外国投资者开始重拾信心。

  孙明春还强调,2009年第三季度的企业利润将进一步得到改善。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5000家工业企业调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盈利指数从第二季度的50.8%上升至53.8%,连续第二个季度高于强弱分界线。从实际GDP增长率和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之间较强的相关性以及根据野村证券对V形经济复苏的预期来看,2009年第四季度以及2010年企业利润将会出现大幅提高。(朱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