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迎来全年限售股解禁最高峰 机构:冲击有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月份迎来全年限售股解禁最高峰 机构:冲击有限
2009年10月13日 09:1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统计,今年是限售股解禁最集中的年份,全年解禁量占限售股总量的45%;而10月份又是今年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解禁量高达3191亿股。解禁高峰会否演变成解禁洪峰?

  安信证券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超级大盘股的解禁高峰主要是超级大盘股的国家股解禁所产生的,因此10月限售股解禁高峰对市场不会产生较大冲击。

  从限售股解禁明细情况来看,2009 年10 月限售重点个股中,前五大解禁股占当月解禁量的98%。其中,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两只超级大盘股占比达到92%。2009年7月也是如此,前五大解禁股占当月解禁量的93%,其中,超级大盘股中国银行占比达91%。

  由此看来,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两只超级大盘股的限售股解禁制造了10月解禁高峰,而且解禁股东单一:工商银行解禁股东为国家股,中国石化解禁股东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银行解禁股东情况与前两个一样,均为国家股。因此,2009 年的两个限售股解禁高峰是超级大盘股的国家股解禁所产生的。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10 月限售股解禁高峰对市场不会产生较大冲击,因为超级大盘股的国家股解禁股没有减持可能,从限售股变为可流通,并不意味着减持;从2009年7月解禁高峰来看,中国银行的限售股解禁,并没有对市场产生影响。此外,通过以往解禁减持数据观察,具有减持动力的限售股份逐月解禁量比较均匀。所以,2009年10月解禁高峰只是形式上的高峰,冲击力不是很强。

  对于限售股的市场影响,安信证券分析师提出两点看法:首先,限售股解禁减持不改变市场趋势;其次,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减持意愿小。解除限售股份减持并没有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很大冲击,根据以往月度数据观察,解除限售股份减持后得到的资金大部分用来再投资,也就是说,资金没有流出股票市场,没有导致市场资金面出现趋紧现象。解除限售股份在某些阶段集中减持会导致市场行情震荡,只是短期扰动,不会对中长期趋势产生影响。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国家股与国家法人股在限售股中占比达到 90%,减持意愿强烈的自然人持股会在解禁后几个月内完成减持,那么限售存量股份中国家股占比会更高。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记录显示,过往几年,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与减持节奏比较平稳,且减持量较小。所以,虽然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量庞大,但绝大部分是不参与市场交易的,而且还会根据市场行情波动情况,适时进行增减持操作,发挥稳定市场作用。

  另外,安信证券预计明年减持压力将逐步缓解。主要原因在于明年限售股解禁步入收尾阶段,2010 年限售股解禁量下降很多,是2009年解禁量的53%。经历2009 年10月这一分水岭,股改限售股份解禁几近完成,未来限售股解禁以首发原股东股份为主。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中国家股与国家法人股占比较大,在90%以上,减持压力较股改限售股份小。(吴清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