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不振 国际金价或出现盘整态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需求不振 国际金价或出现盘整态势
2009年10月19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发表分析文章认为,黄金价格即将出现盘整,因为黄金需求仍然不振。

    文章认为,与其说黄金是抗通胀的工具,倒不如说是作为抗美元以及美元报价资产持续贬值的工具。迹象显示,全球央行似乎正拟把它们的货币贬值,以抗弱势的美元。斯时的美元兑欧元汇率已达至今年以来最低几近1.50的水平,兑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指数也下滑至75水平,黄金价格则被提升至历史性的高峰。

  投资者看好黄金的牛市,主要的顾虑乃与货币有关,原因是对美元存有恐惧感,兼及在联储局主席于近期发表的言论之后,预期该局能尽早调高利率的希望也落空。

  如今黄金已成为由单元支撑的市场,其另一根消费需求支柱早已被高价格“腐蚀”掉,然而,从短、中或长期的角度来说,支持黄金的投资者需求是否能持续维持,那是值得商讨的。

  以伦敦为基地也是世界黄金协会顾问的金属顾问公司GFMS如此说,在现货需求呈弱势的情况下,黄金高价格能否维持令人生疑,目前的金饰需求没有市场是堪忧的。的确,世界最大消费国印度孟买黄金公会的报告已说明,1月至9月的黄金进口剧降了59%至130吨而已(去年同期为315吨)。

  诚然,价格越高,消费需求不振,黄金市场拟进行调整的迫切性越来越高,理由是纽约黄金期货市场空买盘过于通胀,很难再吸引到新买盘,原有已在市场的空买盘可能因之清盘求去。

  不过,话说回来,只要美元持续被抛售而呈弱势,就没有停止购买黄金的理由,这就是市场投资者普遍的情绪;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元被投资者视为“避风港”与保值的投资工具,于3月间曾上升至今年最高1.24水平,如今却挫跌至1.49水平。这也就是黄金价格被提高至1070美元水平的原因。

  就在美元徘徊接近1.50水平之际,美国花旗集团公布季度损失达80亿美元,令市场重新对信贷顾虑,美元有回升的迹象,黄金自行主动作套利清盘活动,不理会原油价格大幅上涨至780美元的提升力,其价格已回跌至低于1050美元的水平。(李竟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