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充裕流动性支撑A股 四季度有望震荡上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充裕流动性支撑A股 四季度有望震荡上行
2009年10月19日 13:1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A股的开门红,激发了市场对四季度行情的期待。而从近期券商对当前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口数据、信贷数据以及GDP增速的判断情况来看,国内经济已踏上持续回升的快车道。虽然机构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速度还存有分歧,但对经济总体向上的走势判断还是基本趋于一致的。反映到市场上,券商普遍认为四季度A股将震荡上行,上证指数合理价值中枢在3100点到3300点。

  经济快速回升态势确立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走势,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回升态势确立。他指出,当前先导性行业依旧相对景气,而房地产投资在接过政府投资接力棒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维持高位,在外围经济复苏带动下,四季度出口明显改善以及CPI转升的情形下国内消费将提速。

  中金公司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继续好转,预计三季度GDP实际增速将达到8.7%—9%。

  不过,在经济回升的时间和幅度上,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云峰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则提醒,三季度的预期实现后,进入四季度需要更为谨慎地观察。他认为,四季度之后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将逐渐向私人投资转换,而在此过程中,房地产投资担当重要的角色。如果房价继续高企,在经济稳定之后不排除会有更多的限制政策出台,靠房地产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快速上升的愿望可能不太容易实现。

  充裕流动性支撑A股上行

  9月超预期的信贷增量缓解了投资者对四季度流动性的担忧。汤小生认为,四季度流动性仍将超预期。2009年上半年市场流动性来源主要是天量信贷下的灰色资金入市,而三季度之后的流动性来源将转变为储蓄搬家和美元贬值下的热钱流入。虽然目前无法判断新的流动性来源导致市场估值提升的幅度,但至少可以认为热钱流入将是市场创新高的主要动力来源。

  宏源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今年7、8月份“储蓄搬家”略显雏形,这种“储蓄搬家”现象会在短期内对A股市场流动性形成支撑。

  随着四季度及明年出口复苏及贸易顺差上升,外汇储备也将不断攀升。中金公司认为,套利交易造成美元大幅贬值,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即便未来数月国内信贷增速下降,外汇占款的增长也将会形成一定的替代,总体流动性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更为宽松。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有望超预期

  从受访机构对今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预测来看,盈利增速基本维持在20%左右的判断,大部分研究机构对上市公司2010年的盈利充满了期待。

  国信证券认为,预计三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持续改善,而四季度单季由于基数效应同比增速巨大,全年盈利增长有望略超20%。国信证券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超预期概率很大,CPI加速见底回升是造成2010年企业利润增速超预期的主要因素。

  不过,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的空间或较为有限。国金证券认为,目前市场预期沪深300指数标的个股的盈利增长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达21%、25%,已经考虑了下半年同比利润增幅提速的情况。这表明虽然企业盈利增长仍按照预期在复苏,但已经被市场预期所消化,超预期的空间较为有限。

  国金证券认为,市场对2010年的盈利增长,还存在一定争论,明年经济前景并不清晰导致2010年盈利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目前看利润还难以对市场形成超预期的推动。

  不过,就目前多数机构的观点来看,明年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不大,只要经济持续回升,A股有望在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延续反弹行情。(记者 万 勇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