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结束 创业板背后46家PE/VC获得浮盈68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潜伏结束 创业板背后46家PE/VC获得浮盈68亿
2009年10月27日 13:49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10月金秋对于苦熬了10年的PE/VC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收获季节。

  “这次我们有3家公司30日在创业板上市。”达晨创投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晏小平带着难以掩饰的喜悦与自豪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10月23日创业板正式开板,30日创业板公司正式上市交易,紧锣密鼓的创业板进程让众PE/VC多年的耕耘结出硕果。在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背后站着46家PE/VC。根据首批创业板公司发行价,他们将实现合计68亿元的浮盈,其中仅乐普医疗的两家PE/VC就斩获了总数的63%,同时两家外资风投——Brook公司和英特尔投资至少分别获得21亿元和8000万元的收益。

  46家PE/VC现身

  随着10月15日第三批9家创业板公司发行结束,创业板进程再次掀起高潮,1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宣布23日举行创业板开板仪式,发行结束的28家创业板公司将于10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消息一出,兴奋的除了创业板公司经营者外,莫过于终于等到瓜熟蒂落的PE/VC了。

  《投资者报》对28家创业板公司的PE/VC梳理后发现,除了华星创业、华谊兄弟、华测检测、硅宝科技、宝德股份未曾获得PE/VC支持外,其余23家创业板公司中出现了46家PE/VC的身影(达晨财信和达晨财智合为一家计算)。

  其中在网宿科技现身的PE/VC更是达到了9家之多,有6家来自深圳,分别为深圳创新资本、深圳创投、深圳康沃资本、深圳创东方投资,以及达晨财信和达晨财智两兄弟。

  金亚科技的PE/VC家数位居第二,共有7家,其中有3家来自杭州。

  银江股份有4家,居第三位,新宁物流以3家排在第四位,而机器人、鼎汉技术、亿纬锂能、北陆药业、神州泰岳、乐普医疗和大禹节水均以两家并列第五,其余14家创业板公司都只有1家PE/VC参与其中。

  此次引人关注的还有两家券商直投项目杀入创业板。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海通证券在为银江股份做保荐人的同时,也未忘在银江股份临申报前把旗下的直投公司——海通开元顺带拽进来;同样在海通证券做中元华电保荐人时,还是在临发行申请前把持股10%的中比基金捎带进来,从而实现自己“直投+承销”的新业务模式。另一家券商中信证券也是如法炮制,在为神州泰岳和机器人做保荐人同时,金石投资也紧紧尾随。

  在这一轮的PE/VC盛宴中,本土PE/VC出尽风头,仅有两家外资风投——英特尔投资和Brook公司,而在本土PE/VC中,要属深圳达晨创投最扬眉吐气, 连中三元,它所投资的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和网宿科技都将在30日上市。

  “今年我们共申报了8、9家公司,除了30日上市的3家,剩余的几家正在排队过会中。到明年我们还会有更大的一批企业进行申请。”晏小平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

  中船投资浮盈22亿元

  PE/VC投资公司项目,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公司的燃眉之急,它们追求的是共赢,自己也需要获得高额回报。在创业板推出之前,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退出机制,有不少PE/VC折戟沙场,在此次发行上市的28家公司历年股权变动中,亦可一斑窥豹。

  1999年底坊间盛传创业板即将推出,在创业板推出的预期下,红日药业2000年8月引入4名战略投资者,当时谁都没有料到这一等就是10年。在苦守了将近7年后,于2007年这4位战略投资者选择了怅惘退出。进入过早的PE/VC只做了试验品。

  但就在2007年的下半年,PE/VC市场却是风生水起,“可能和2007年资本市场整体繁荣有关,有大批PE/VC携资进入创新型公司。”晏小平告诉记者。

  在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背后的PE/VC中,可以看到仅2007年就有19家PE/VC进入,而在此次收获成果的46家PE/VC中,在2004年3月份进入乐普医疗的中船投资坚守最久,但同时回报也最丰厚。

  中船投资初始投资额是3158万元,在5年间,乐普医疗几次将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中船投资股本已经达到7683.25万股,根据此次发行价29元计算,中船投资浮盈近22亿元,位居46家PE/VC暴富榜之首。

  同样投资乐普医疗的外资创投Brook公司也斩获颇丰,以近21亿元的收益位居暴富榜探花。中船投资和Brook公司因为所持股份数量巨大,合计收益占46家PE/VC总收益的63%,将其余PE/VC远远抛在身后。

  浮盈2亿元排名第三的重庆风投,与第二位的Brook公司收获差距达19亿元之多。收获成果最小的是投资金亚科技的北京正道九鼎,仅获511万元,不过与初始投资相比,也实现了953%的收益率。

  投机者将受监管

  PE/VC投资固然是为了收益,但如果出现投机行为,也会受到监管层的谴责,因为它们不同于股市中的投机客,定位是战略投资者。

  这46家PE/VC中有多家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才投资创业板公司,其中9家是“火线”入股,在2009年公司临发行上市前紧急投资,大有投机分食创业板收益的嫌疑。

  晏小平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2008年以来进入的PE/VC,不能一概而论认为是投机获利。因为公司有调整股权结构,避免自然人持股比重过大的问题等方面的考虑,需要引进部分战略投资者,同时新进的PE/VC会给公司带来有用的资源或其他方面的支持。”

  而一位上海PE则认为,在2009年以来才紧急入股的PE/VC有投机嫌疑。事实上,28家创业板公司自2008年年底至申请发行期间,股权转让调整和增资扩股异常频繁,让诸多此前与公司无关联的投资者也分享到了创业板的好处。

  进入2009年才紧急入股的PE/VC有9家,在创业板推出预期非常强烈的6月才挤进去的PE/VC就有4家,分别为投资神州泰岳的汇金利方和金石投资,投资特瑞德的崂山科技风投,以及投资金亚科技的杭州嘉泽。

  “2009年才挤进来的PE/VC,证监会应该会比较关注,可能会采取一些监管措施,避免投机行为的发生。”晏小平强调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