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创业板机遇与风险并存 面临四大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摩根大通:创业板机遇与风险并存 面临四大风险
2009年10月30日 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酝酿已久的中国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在10月30日正式挂牌交易。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JingUlrich)29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创业板的出现无疑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大进展,它将有效连接起主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同时也将成为国内投资者的一个新的选择。

  创业板或成“中国纳斯达克”

  中国的创业板市场主要吸纳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等领域的企业和其他领域成长性特别突出的企业,以及在技术、业务模式上创新性较强、行业排名靠前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上市。

  “中国的创业板还是有可能像纳斯达克一样成功发展的。中国有坚实的经济背景环境,也拥有有相当数量的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企业,这些和美国的情况非常相似。”李晶如此表示。

  美国纳斯达克成功的原因包括美国的基础经济庞大,而且对创新有强烈的需求和消化能力,以及利于新经济发展的环境。而且美国的创新型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了飞速发展,也给资本以丰厚的回报。另外,美国纳斯达克有效的市场制度和运行机制也是其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中国现在正处于工业化由起飞到成熟的关键时期,面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这些都对创新型的新经济产生了巨大的需求。这是创业板市场能够成功的基础原因。中国创业板在借鉴了海外创业板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具体国情。另外,中国创业板的优势还包括行业机构的多元化、发行标准较海外创业板市场更为严格、市盈率相对主板溢价比较合理等。

  创业板面临四大风险

  根据摩根大通的分析,由于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规模较小,一般都是正在成长中的企业,因此我们在关注创业板成功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创业板所带来的风险。其风险主要来自上市公司经营风险,股票大幅波动风险,股票估值风险,市场短期炒作风险等。

  创业板是一个新的投资市场,创业板公司市值规模小,可能会有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现象,推出初期易受投资者追捧而出现较高的溢价。在证监会明文确认允许基金投资创业板的情况下,各基金公司已经纷纷发出公告称旗下基金拟投资创业板。

  但为严密控制创业板上市过度炒作行为,深交所9月下旬发布了《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其他防范风险的手段还包括加强对风险的披露和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要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以及对定价的充分研讨等。

  李晶表示,相信经历短期震荡之后,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估值泡沫也会随之缩小。

  “微软”、“英特尔”可望走出

  创业板的推出为中小企业融资打开了方便之门。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约1000万家中小企业,如果其中只有1%的优质企业想上市,也有10万家之多。这就是中国创业板最大的资源,也是中国创业板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创业板的推出,解决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将使那些运作良好、成长性强的新兴企业(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得到加速发展的机遇。同时也是目前保增长后调结构的相关产业政策的具体化。

  通常处于早期增长的公司比成熟的蓝筹股同业公司可提供更高的投资回报。而且,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所处的新兴行业,是主板和中小板较少看到的,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创业板的推出也为风险投资提供了机遇。创业板推出前,由于主板市场门槛高,风险投资公司所投资项目无法公开上市,产权转换难以进行,风险投资缺乏重要的退出渠道,不少机构只能选择持有,不利于资本流动。创业板的推出有利于风险投资企业抛弃以往单纯借壳上市的推出方式,有利于提高风险资本的使用效率。此外,创业板的推出将为券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其提供又一重要收入来源。

  李晶强调,创业板市场刚刚起步,前景广阔。未来,中国的民间资本和民间企业也会自然地成长起来,也许就会诞生一些像美国微软、英特尔这样的大型国际性公司,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记者 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