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齐调研号脉明年出口 料走势谨慎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机构齐调研号脉明年出口 料走势谨慎乐观
2009年11月06日 10:2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范妍就是将广交会作为预测未来出口的领先指标,她认为春季广交会的订单对应企业下半年的出口(例如圣诞订单),而秋季广交会可以预测明年上半年的出口情况。而在参会后,中投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李云洁表示,她已将明年出口增长率的判断从7%调高至10%。

  作为预测未来出口的领先指标,业已在11月4日落幕的秋季广交会,得到了金融机构投研人士更多的关注。按深圳某基金公司研究员的说法,对于不对外公开销售参观门票,到场者仅可凭各展览会办展单位发放的参观券进馆参观的广交会来说,完全是一票难求。但即便如此,此次展会中,该研究员仍见到了比以往更多的金融机构投研人士——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到场进行草根调研。

  金融机构云集广交会场

  据了解,此次广交会期间,许多广深两地的券商、基金——如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机构的投研部门人士均到场,而包括申银万国在内的许多外地券商也纷纷派人前往调研。

  对于此次金融机构云集会场现象,上述基金研究员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外贸出口类股票的表现不温不火,同业们应是希望通过现场感受,从中挖掘行业以及个股机会。

  而事实上,从调研机构反馈情况看,此次广交会对于市场信心的导向已经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此次参会的国信证券分析师邱伟表示,市场对于出口类公司,尤其是纺织出口类公司的看法已经处于转变的过程中。他向记者透露,7月份他去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路演时提起纺织类公司,但当时的买方基金经理尚不以为意。但此次广交会相关信息披露后,他发现机构对该板块看法一致性开始增强。

  而上述基金研究员则对记者表示,在这次广交会上,市场可能最想看到是:外贸出口类股票中市值占比最大的——机械设备类的出口复苏,乃至可以带动集装箱、港口机械等外向型子行业的业绩增长。不过从广交会情况看,由于欧美国家的基建、房地产要到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才可能见到复苏局面,加上反映在相关订单上仍将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广交会上尚无法看到相关行业出口强劲增长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场调研的券商人士中,不但有以往常见的轻工、电子消费类的行业研究员,也有宏观策略研究的投研人士到会。其目的则是希望从广交会上窥视明年出口动向,进而通过对“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的研究,以对明年的经济全局做出新的判断。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范妍就是将广交会作为预测未来出口的领先指标,她认为春季广交会的订单对应企业下半年的出口(例如圣诞订单),而秋季广交会可以预测明年上半年的出口情况。而在参会后,中投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李云洁则对记者表示,她已将明年出口增长率的判断从7%调高至10%。

  出口走势谨慎乐观

  而对于此次广交会的情况分析,各家机构大多表示谨慎乐观。

  申银万国的调研报告认为,轻工企业普遍对于后续信心较春季增强,整体订单反映向好趋势可持续。但进程较缓,国外客户下单谨慎且要求较为苛刻,订单恢复速度因所处子行业特点、产品类型、企业应对机制等因素而异,部分企业已走出低谷。

  申银万国认为,总体而言,可选品下滑高于必需品,高档产品下滑高于低档产品,但若产品拥有品牌知名度、技术壁垒等竞争优势的,则恢复较快;民营企业应对危机适应市场的反应速度快于国企;同时,在对后续出口向好表示谨慎乐观的同时,企业表达的担忧主要体现在世界经济2010年复苏程度、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出口成本的不确定以及外贸扶植政策的持续性。

  安信证券则发现,走访的企业基本没有提价现象,同时参展厂商有往节能环保产品转型的趋势,但是销售情况不是很乐观。安信证券认为,参展企业产品价格比春交会下降不多,可能是已经接近了生产成本,降无可降。而家电类生产企业更是表示了对未来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产品利润的担忧。(张 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