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亚洲:CPI将连续4 个月环比正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亚洲:CPI将连续4 个月环比正增长
2009年11月09日 09: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10 月份经济数据的即将发布,日前,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对10月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实体经济增长保持强劲、通缩已经结束、货币和信贷增长稳定。

  宋宇认为,实体经济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他预计,10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将从9 月份的13.9%升至16.0%,意味着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9 月份的16%升至19%左右。鉴于公共假日调整导致10 月份工作日天数减少,“这将是一个非常强劲的水平”;10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35%,与9 月份相比变化不大,这意味着今年前10 个月累计同比增速达到33.5%,略高于前9 个月33.3%的同比增速; 10 月份名义零售额同比增幅在CPI 增幅上升和实际零售额持续强劲增长的推动下可能升至16.0%。10 月份实际零售额同比增幅将处于17.3%的较高水平,略高于9月份17.2%的同比增幅。

  他认为,10 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这主要是受公共假日调整导致工作日减少的影响。节假日调整对进出口数据的影响历来大于对其他实体经济数据的影响。因此,他预计,10 月份出口增速将从9 月份的-15.2%降至-17.2%,进口增速将从9 月份的-3.5%降至-7.2%。贸易顺差可能从9 月份的129 亿美元扩大至200 亿美元左右,对应的同比增幅为-43%,高于9月份-57%的同比增幅。但宋宇认为需要注意的是,贸易顺差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因于季节性因素,因为近年临近年底时贸易顺差往往有上升倾向。

  宋宇还提出,通货紧缩已经结束。根据他的预计,10 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将从9 月份的-0.8%升至-0.5%。这意味着CPI 的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9 月份的3.2%降至2.6%。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幅可能也会更加接近正值,预计将从9 月份的-7.0%升至-4.5%。这意味着PPI 的月环比折年增幅将从9 月份的9.7%升至10.2%。“如果我们的预测与实际数字相符的话,则意味着CPI 和PPI 的环比数据将连续4 个月实现正增长。通货紧缩已经结束,这要归因于实体经济活动持续强劲增长填补了产出缺口。”他指出。

  此外,针对10月份的信贷增长,宋宇表示可能维持在与三季度相近的水平上。他预计,10 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接近7 月份和8 月份的水平(分别为人民币3,560亿元和4,100 亿元),但低于9 月份的水平(5,170 亿元)。(侯捷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