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10年A股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2010年A股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2009年11月26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2009年是全球政府危机管理的一年,那么2010年必然是宏观调控向常态化过渡的一年。这就意味着在执行层面上,经济政策将从应急状态的“积极和单向”转向平稳状态的“适度和灵活”。对于A股而言,虽然渠道和方式有所不同,但享受政策红利的本质没有改变。

  200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体现在操作层面必须切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无论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以万亿计的投资计划,还是相配套的动辄单月万亿的新增信贷,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前三季度GDP累计增速达到7.70%,毋庸置疑,经济能够迅速企稳,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居功至伟。

  中国资本市场也从频频出台的利好政策中受益颇多。一方面,宽松的货币环境提供了充沛流动性,降低了社会无风险利率水平,提升了权益资产吸引力。2009年前十个月,新增贷款总计达到8.9万亿,股票市场受惠于系统性利好,估值扩张带动股价快速上涨;另一方面,政策倾向也为投资者选择提供思路。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到鼓励消费扩大内需;从低碳、物联网等高科技行业,再到迪士尼、海南国际旅游岛等区域性政策,无不在A股掀起波澜。

  经济企稳、资产价格回暖,说明中国经济已经步入“后危机”时代,“调结构”和“防通胀”的意义可能更加重大,财政和货币政策隐含的社会资源,将更多的配置在“惠民生”上。

  不少投资者担心信贷总额减少会影响经济复苏进程,我们认为这有点多虑。预计2009年40余万亿信贷余额,17%的增速恰好对应2010年7万亿左右的新增贷款,在GDP增速8%、CPI增速4%的预期下,这一信贷增长稳健适中。

  适度和灵活的政策取向,依然有利于股票市场发展,只不过增长动力从流动性推动过渡到业绩推动,从估值扩张阶段进入估值化解阶段,结构性利好取代系统性利好,单边上涨演化为震荡盘升行情。实际上,经过第三季度调整,第四季度A股市场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具备政策支持、业绩增长明确的个股受到资金追捧。2010年的中国股票市场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丛榕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