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国有大行今年或将减少分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国有大行今年或将减少分红
2009年11月26日 10:5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新增信贷7万亿元的市场预期,对于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面对未来可能的更高监管标准,在外部融资受阻的情况下,国有大行似乎只能选择内部融资的方式。

  鉴于市场对巨额再融资愈发敏感,国有大行今年可能会通过减少分红的方式来留存更多的利润,以应对未来可能更高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

  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指出:“在短期内没有再融资计划的情况下,国有大行极有可能通过减少分红来补充内生资本。”太平洋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郑志辉则指出:“按照目前的监管标准,四大国有银行全部达标,年底用不着减少分红。”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四家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12.11%、11.63%和12.52%,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6%、9.57%、9.37%和8.08%。据悉,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年底前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须达到10%,而作为次级债和混合债的发债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须达到7%。

  不过,明年新增信贷7万亿元的市场预期,对于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业内人士称,国有大行们不会仅仅满足于今年达标,未来更多的资本需求使之被迫尽早绸缪。

  股份制银行率先迈出了步伐。据统计,截至目前,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600036)、民生银行(600016)及兴业银行(601166)均公布了股权融资计划。伍永刚表示:“部分银行可能年内就可完成再融资,为了反哺投资者,应该会保持正常的分红水平。”

  国有大行的再融资之路则显得困难重重。11月24日,一则“大型银行千亿再融资”的传言重挫股指,当日上证综指暴跌3.45%。一位市场人士称:“目前市场对巨额再融资没有足够的承受力。”

  面对未来可能的更高监管标准,在外部融资受阻的情况下,国有大行似乎只能选择内部融资的方式。莫妮塔银行业研究员祁益峰表示,如果对应13%的资本充足率,国有大行分红率降到30%绰绰有余,虽然监管层已表示不会将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提升至13%,但相信那些未计划再融资的银行将尽可能多的留存利润以增加资本。

  太平洋证券的数据显示,在以往年度,国有大行的分红比率最高。2008年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的分红率分别为55.42%、44.2%、45.45%和34.88%。

  “分红率的高低反映出了银行对未来资本金的担忧程度,如果今年国有大行真的大幅减少分红,则暗示着未来监管层将实行更加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 郑志辉认为。(杨 冬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