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预测宏观经济:明年将呈“前高后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预测宏观经济:明年将呈“前高后低”
2009年11月27日 09: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岁末,多家券商发表了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在谈到对明年宏观经济的看法时,“谨慎乐观”一词频频出现。多家券商的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2010年宏观经济“前高后低”是基本判断,但这个“后低”并非是悲观的下降,而是在复苏高点过后的平稳增长期,因此对明年宏观经济的判断是谨慎乐观。

  11月26日,光大证券2010年投资策略会在上海召开。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2010年美国经济面临再次回落,美元保持弱势;国内经济增速也将回落,但是总体上仍将保持9.5%左右的增速。由于国内经济的波动,宏观政策面临一定变数,将呈现夏初收紧、秋末放松的格局。

  潘向东说,消费将成为拉动明年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另外,尽管通胀预期强烈,但明年CPI涨幅仍将维持在2.5%左右,最高点出现在夏季末,全年CPI走势将呈现倒“U”型。PPI涨幅将维持在3.5%左右,最高点出现在春夏之交,全年PPI走势也将呈现倒“U”型。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全球资本将加速流入国内。

  在长江证券2010年投资策略会上,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金涛表示,明年我国经济将处于复苏的中后期阶段,实体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预计GDP增速不会超过10%。

  周金涛说,回顾2009年,政策及流动性过度释放引致存货周转率加快,压缩存货周期。由于2009年产业链复苏的完成,全面趋势性上升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市场的趋势取决于两方面因素:通胀的判断及其对于产业链上、中、下游行业的影响;滞后复苏的外需可能带来的超预期因素。

  周金涛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回升的增长动力已经步入了过渡期,内需的回归正常是不可避免的结果,未来超预期的增量需求来自于欧美今年底到明年二季度之间的第二阶段补库存。201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因此对明年的经济判断保持谨慎乐观。

  东方证券发布的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明年宏观经济将持续改善,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将好于2009年。

  东方证券认为,从国际因素来看,美国在明年年中前可能仍会继续实施宽松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可能仍将延续2009年实施的宏观刺激政策,但2010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可能会比2009年有所缩减,但总体流动性仍将保持宽松。

  另外,明年投资增速比2009年会有所回落,出口增速有望逐步加快,但短期内难以回到危机前水平;居民消费有望加速增长,对经济贡献仍将提高。与经济增长速度继续回升相对应,2010年企业盈利也将保持高增长。(刘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