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发展新模式 高速扩容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发展新模式 高速扩容成常态
2009年12月09日 09: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节奏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分流作用是有限的,毕竟现在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高于二级市场水平,挤出效应会受到抑制,很大程度上只表现为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

  ●持续的大量新股发行与上市,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且从最近的新股表现看,其价格弹性与行情强度,要明显大于在二级市场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的老股

  ●今年下半年以来,扩容速度加快的事实预示着,这种状况的出现并非偶然,明年很可能成为一种常态,未来再也不可能在很少扩容乃至停止扩容的情况下发展股市

  新股发行本周再度进入高潮,在5个交易日中,主板市场安排了9家公司进行IPO,其中还包括一家大型企业。另外,又有8家拟在创业板发行股票的企业将在下星期开始招股。时下,已过会而没有发行股票的公司还有大约55家,而发审会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不时有新的公司获准进行IPO。种种迹象表明,在临近年底的时候,股市一级市场再度形成了扩容的高峰。

  快节奏发新股

  心理大于实际影响

  有人计算过,本周9个新股连续发行,估计会冻结资金上万亿元,当然这其中的大部分是专事新股申购的,但毕竟也有一部分是一、二级市场同时操作的。在新股高密度发行的情况下,这部分资金自然会将操作的重点转到一级市场上来,这也就导致了进入本周以后,沪深股市的成交量开始明显减少,很多热门股票抛压沉重的局面出现。显然,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了。当然,从实际情况看,这种分流恐怕是有限的,毕竟现在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要高于二级市场的水平,因此其挤出效应就会受到抑制,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表现为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影响,而未必有多少二级市场的资金掉头撤出去申购新股。但是,只要这种影响存在,那么股市的运行就自然会受到冲击。

  新股密集发行

  二级市场冲击有限

  其实,A股投资者,对于扩容一直是相当敏感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有关部门有过通过调节扩容节奏来调控市场的做法,而且在“新股不败”的背景下,参与一级市场被认为是享受无风险收益的最佳途径,所以一旦新股扩容加快,一级市场收益率有了明显的提高,这就足以对二级市场构成压力。

  当然,这种局面如今也有了一些改变,特别是在今年改革了IPO制度以后,大资金网上申购新股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网上申购新股更像是一种抽奖游戏。这样做的结果,就使得在多数情况下,二级市场资金不会轻易流入一级市场,从而避免了新股大规模发行对股市的冲击。但问题在于,持续的大量新股发行与上市,毕竟是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而且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新股表现来看,其价格弹性与行情强度,要明显大于在二级市场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的老股。

  高密度发行或成常态 市场要有清醒认识

  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现在快节奏的新股发行,未来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这倒不是因为对股市要进行调控的因素,事实上随着发行的市场化程度提高、一级市场规模的扩大,扩容行为要对市场运行趋势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已经是不现实的了。但问题在于,我国现在还是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与信贷投放规模相比,企业通过股市所筹集的资金数量还很有限。而在建立现代金融结构已经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首先就需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在股市已经基本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消除了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之后,开展大规模融资应该说已经没有什么大的障碍了。而创业板的推出,也使得大量的中小企业获得了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的机会,其上市融资的积极性是相当高的。另外,现在有关部门还在研究红筹股的回归问题,考虑开设国际板,这些都为股票扩容准备了充足的弹药。如果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看到了股市扩容速度在不断加快的事实,那么也就自然要有这样的预期:这种状况的出现并非偶然,在明年很可能就是一种常态。作为投资者,显然再也不能想象在很少扩容乃至停止扩容的情况下来发展股市。

  还是这句话,面对快节奏的扩容,投资者是要有所准备的。应该意识到今后市场恐怕就是在这样的格局下运行,在分析行情、考虑投资策略时,都必须充分顾及这一点。(申万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