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GDP环比涨幅存变数 周期性行业表现待考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GDP环比涨幅存变数 周期性行业表现待考察
2009年12月09日 1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二季度,随着GDP环比加速上涨,周期性行业出现一轮较大涨势。8月后,周期性行业与非周期性行业市场走势已出现明显切换,特别是11月以来,以相对年初涨幅计算,非周期性行业已经跑赢周期性行业。

  根据中证证券研究中心编制的周期性行业指数和非周期性行业指数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周期性行业相对于年初的涨幅略大于非周期性行业,但幅度不明显,整个3月份基本保持同步。从4月开始,尤其是5月之后,周期性行业行情开始提速,领先于非周期性行业的幅度不断加大,并在8月4日达到顶点。在随后的9月,周期性行业与非周期性行业的走势差距不断缩小,尤其是11月之后,在医药卫生板块的带动下,非周期性行业的相对涨幅超过周期性行业,并一直保持到现在。

  前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1%、7.1%、7.7%,呈逐月递加趋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的计算数据,今年前三季度GDP季度环比折年率增幅分别达到8.50%、17.50%和8.70%,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趋势。可以看出,周期性行业的市场表现更多地与GDP环比走势变化相符,在GDP环比快速反弹的阶段里,周期性行业更容易受到青睐,并取得较好的市场表现;而在GDP环比走势较为平稳时,非周期性行业有更好的表现。

  近期市场热议的“风格转换”主要指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走势转换。但是,“风格转换”的核心依据应该是价值,应以周期性和非周期性行业为依据,而不是以规模为依据。

  5月以来,随着经济的加速复苏,周期性行业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行情,其中尤以黑色金属板块为显著。随着复苏进入正常轨道,周期性行业高企的股价已经透支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业绩。相对而言,非周期性行业以其便宜的估值,稳健的增长以及有望受惠于国家调结构政策的前景而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在11月以后,市场热点逐渐切换至非周期性行业。

  今年全年GDP“保八”无虞,明年年初GDP同比也将取得较高增幅。但是GDP环比涨幅还存在变数,因此周期性行业相对于非周期性行业的表现仍待考察。(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徐建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