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美元若确立反弹 证券市场或陷入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报告:美元若确立反弹 证券市场或陷入调整
2009年12月10日 15:49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低迷的一年后,美元突然之间似乎不再下跌了。跟踪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表现的美元指数周二收于11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纽约交易中,欧元兑美元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首次收在了1.48美元下方。 市场对全球信贷质量恶化的担忧打击了投资者对股票、黄金、石油和高收益货币的需求,而转向美元和债券等相对安全的资产。令美元和日元受套息交易(Carry Trade)拆仓刺激上升,欧美股市商品价格及金融股应声下泄。

  德邦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帆认为,上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就业人口仅减少1.1万人,降幅远远低于预期;而失业率则意外降至10.0%。这表明美国经济复苏进程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就业市场的复苏作为经济复苏拼图的最后一块已经呈现。市场对于美联储提前升息的预期再度升温,美元开始转强,并逐步走出长达9个月下降通道。

  低利率的弱势美元成为全球投资者资金拆借的重要对象:拆入美元并投资高风险市场(包括证券、期货、大宗商品、贵金属等),再加上各国银行体系的信贷创造,共同成为推动全球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目前这一趋势出现了扭转迹象:在年底利润清结和资金回流的压力下,美元即将迎来阶段性的反弹。2008年底至2009年一季度美元指数反弹幅度高达15.4%。

  通过弱势美元、贸易保护和全球碳排放配额分配来重振美国出口,这是奥巴马政府振兴美国经济的长期战略安排。伯南克在非农数据公布后也明确表示劳动力市场状况依旧疲弱,美联储仍将较长时间维持0~0.25%的低利率水平。因此认为美元的此次上涨为反弹性质,是对长达9个月下跌的技术修正,时间上可能长达2个月。

  美元指数的上涨将导致风险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承受较大的压力。再加上各国逐步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供应下降:这二者可能共同推动全球证券市场进入一次集体的中期调整。

  华泰联合证券发布报告指,美元汇率处于底部区域,在现在的时点上,向上的概率和空间已经大于向下的概率和空间,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汇率以盘整的方式寻找方向,带领美元走出盘整、趋势性上行的因素应该是加息。

  分析师陈勇认为,目前影响美元汇率的中期因素在弱化,短期力量到了一个均衡位置。而且,在美元需求减少的同时,美元对内供给和对外供给将减少。

  东海证券研究所认为, 美元的上扬一方面会从股市中抽掉资金,另一方面对美国企业的盈利带来损害,尤其是那些跨国企业。美元指数在年底之前,比较可能的是个震荡上扬的走势。美股在年底之前就出现大幅回调的可能性认为不是很大,不过往上的空间已很小,会是个震荡小幅往下的走势。(向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