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明年沪指有望挑战5000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明年沪指有望挑战5000点
2009年12月14日 08: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认为,在经济复苏状况良好、盈利增长与2009年持平(增速为23%,估值保持在40倍左右)的情况下,2010年上证指数有望突破5000点。

  从基本面来看,世界经济在确定的复苏路径上缓慢前行,而中国经济也将继续延续复苏之路。虽然2010年的投资将较2009年出现一定回落,但进出口的复苏和消费的启动将继续支撑GDP超过8%的增速。

  而从企业盈利来看,企业利润增长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因此,经济复苏之路在一定程度上将支持股指继续攀升。从估值来看,虽然PE和PB较国外还存在一定的高估,但就A-H股的溢价来看,已经接近2008年指数最低时候的低点。作为最早复苏、复苏情况最为理想的经济体,A股市场较高溢价将在一段时期内存在。

  因此,相对估值溢价的低点也为股指继续攀升提供了空间。我们判断,在经济不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况下,2010年的市场仍将延续2009年上涨的态势,行业和个股方面存在重大投资机遇。

  在流动性方面,对比2009年而言,2010年资金面供给增量将有所收减:新增贷款将受制于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全年为8万亿元左右;M1与M2增速缺口将在明年一季度左右出现钝化;国际经济体的复苏使得国际资本存在比较大不确定性。从资金需求来看,2010年的融资需求将进一步启动,经济复苏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和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市场的向好也将进一步刺激大小非减持的冲动。所以,从整体的流动性格局来看,资金供求较2009年将呈现此消彼长局面,2010年流动性将处于一种合理状态,而不会像2009年这样成为推动市场上行的主要力量。

  根据各行业利润增速预测情况计算,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为23%,2010年增速为18.9%。而从估值来看,对应2009年和2010年业绩,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但存在结构性失衡。结合上市公司2010年盈利与市场估值情况,我们判断2010年上证指数运行区间为2700-5000点。

  投资思路上,我们建议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机会。2010年将是结构调整年,结构调整之一为消费与投资比例结构的调整,重点关注大消费概念;结构调整之二为投资内部结构调整,包括对过剩产能行业的限制和新兴产业的升级:淘汰落后给钢铁、水泥、光伏发电行业带来改变;而产业升级中,通信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是最为明确的。

  在大消费概念下,我们最为看好的依然是房地产消费和汽车消费。其他如商业零售、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在政策支持下也存在局部的机会,但是增长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只能保持稳定的增长。(中信建投证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