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昔日股市大鳄 今日安在还有几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盘点昔日股市大鳄 今日安在还有几人?
2009年12月14日 12: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本市场上,前有顾雏军、唐万新,后有范日旭、黄光裕,财技之妙,数目之大,令人惊心。投资银行家王世渝、证券记者李德林与这些大鳄们均有交往,他们如何评点这些资本市场的大鳄?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湖泊,养出了这样的大鳄?

  大鳄今安在

  1991年下海至今,投资银行家、安控投资公司执行董事王世渝始终没有离开资本市场,并先后将10多家公司运作上市。实战之余,他还写了一本名叫《曾经德隆》的财经类图书。书中,王世渝评点了他下海这些年遇到的四大资本运作高手。

  第一个是范日旭。他创业最早,大概在1980年前后。王世渝评价说,“其聪明程度,堪称我16年涉猎商海见过的所有企业家里,无出其右者。他还是我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个师傅。以范日旭的聪明、诡异和直觉,他可以成为中国投机业务的第一高手。如果中国有成熟的股票交易、债券交易、期货交易、衍生金融产品的交易、完善的对冲机制交易,范日旭一定是索罗斯这样级别的高手。”

  第二个是德隆的唐万新。第三个是飞天系的邱忠保。邱生于上海,创业于西安,扩张于2001年,崩溃于2006年。“飞天系”先后控股福建三农、浙江海纳、石油龙昌等企业。

  第四个则是万通的冯仑。大家今天知道他是房地产商。事实上,他还是中国最早的那一批资产运作高手。冯仑创业,除海南“农高投”靠炒地赚了钱外,起点就是资本运营,一下就在北京成立总股本8个亿的定向募集公司“北京万通实业”,高举高打进入资本市场,投资民生银行、控股武汉国投、收购陕西证券,风头无二。

  时至今日,王世渝深感遗憾——他的这四个前老板中,已有三人出事:范日旭晚节不保;唐万新现关押于武汉郊区的蔡甸监狱;邱忠保关押于上海,等待审理。

  财经小说素材

  王世渝的名单列得稍早,没有新近落马的国美老总黄光裕兄弟。同样关注资本市场的《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李德林的名单已更新,他新出了《黄光裕真相》、《干掉一切对手》等描写资本市场征伐的财经小说,正在热卖。

  “中国的资本市场上,从不缺少素材。”李德林说。此前,他还出版过《德隆内幕》、《迷影豪庄》等多部财经类小说。《迷影豪庄》的原型就是范日旭。第一次彻夜长谈后,为让自己的声音能够发出,范日旭邀他在家住了近半个月,聊他的坐庄技巧、聊他的官商勾兑、聊他的金融集团梦想。至苦难处、酣畅处,范日旭屡屡泪下。

  李德林的书中,第一代老大的手法最为简单,发债、贷款后赖着不还;第二代老大,拉升股价,借机出货;第三代老大们,则一手布局股市重组,一手埋伏在二级市场拉高出货。更有甚者,勾结银行高管,大肆举贷形成坏账,然后再在资本市场上购买不良资产包,一笔勾销数以亿计的国有银行贷款。

  “每一部小说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原型。”李德林说,凭借证券职业记者的近水楼台,他获悉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行业秘密,“小说背后有我所要描述的那个真实的资本市场”。

  李德林说,最近一个佐证是,有人深夜绑架他的女老板、《证券市场周刊》总编于某,只为了刊登一篇涉及某上市公司的更正声明。

  被抛弃的实业

  李德林在书中表达了一个难以回避的困惑:对一个企业帝国来说,金融、实业,哪一个才是立身之本?

  王世渝也有类似感慨,范日旭从开饭馆,搞游戏机,开录像厅开始;唐万新从洗胶卷起家;邱忠保从修理单车,卖电器开始。唯一不同的是冯仑,靠资本运作起家后,一句“学习万科好榜样”,竟然从金融业、资本市场领域稀里哗啦全部退出,成为一个专心致志的地产公司老总。

  “结果却非常有意思,前三个做实业起家,靠资本发家的,全军覆没;后一个靠资本运作起家,后突然转向实业的人却活了下来。”

  王世渝由此感慨,金融资本市场是一个魅力无限的海域,也是深不可测的深渊。一次机会来临,鸡犬升天;一次灾难来临,鸡犬不宁。

  李德林则说,资本市场是一个流金淌银的地方,通过整合,资本的杠杆效应可以实现做实业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能实现的财富梦想。“拥有特殊资源而没有定力的人,很难抵御这类诱惑。”

  “我们现在的遗憾是,资本市场也有统一的规则。国际一流投行现在在靠金融创新、设计各类巧妙的金融衍生品来赚钱,融来的资金促进了实业的飞速发展。我们的一些人,则是在靠体制漏洞、官商勾兑、圈钱赖账来发财。后面这种无本买卖,世上没有一个行业能比得了。”李德林说。

  对于资本大鳄频繁落网,与许多人的惊讶不同,李德林显得很平静:“这至少说明一点,这类无本买卖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离不开靠不住

  企业家应该离政府有多近?这是另外一个恒久的命题。首富黄光裕落马后,企业家如何处理政商关系,再次成了媒体热议的话题。“离不开靠不住”,成了其间一个很生动的心态描述。

  这暗合李德林对范日旭落马的描述。2006年底的几番彻夜长谈之后,李德林得出结论,范日旭的财富暴涨,明显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几次大变革,第一次是股份制改造,第二次是公司上市。

  李德林说:“最早的上市,按指标分配到各个中字头机构。能够成功将吉轻工、北方五环运作上市,显然有着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政府沟通力。谈话中,范日旭确实很有经验,在他看来,中国的一些地方政府,都被政绩、GDP的鞭子赶着往前走。为发展地方经济,他们也需要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只是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这种需要不时地在发生变化——企业家需要做的,就是在合适的时间提出合适的请求:譬如上世纪90年代初,你能容易地拿到发债资格、上市牌照;2005年之前,你能很便宜地拿到土地;到了2009年初,你还能容易地得到贷款。”

  离不开靠不住,是地方政府对范日旭这类资本大鳄的心态,也是这些资本大鳄对个别地方官员的心态。

  李德林说,90年代中期,范日旭和新华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杨彪争夺吉林国投,失败后黯然退出;合作建设体育馆后,范日旭与地方政府因为土地更换问题,交恶多年;组建银通证券过程中,范与相关监管部门更是摩擦不断。“范日旭今日事发,有其原罪,有其贪婪,也有其组建银通失败后,各方争夺其剩余资产落井下石的直接原因。”

  资本市场,离不开的是政府政策;靠不住的,是个别官员。遗憾的是,总有人喜欢相反的解释。李德林认为,成功的政商关系秘诀在于,与政府走得近,但不与特定的官员走得近,绝不形成金钱上的输送关系。“后者是鸦片,很爽,也很要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