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明年股市融资需求900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预计:明年股市融资需求9000亿
2009年12月17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那么,明年的融资需求到底有多大?

  光大证券研究所最新统计显示,明年的融资需求为9000亿元左右。如考虑明年市场的运行状况、证监会的发审节奏等因素,实际的融资规模会在此基础上有所折扣,预计全年实际融资规模可能在5000亿左右,其中排队IPO、传闻IPO、董事会或股东大会通过的方案可能都在融资需求的基础上减半。

  已过会融资规模797亿

  光大证券研究所统计显示,目前已经过会、尚未发行的IPO 企业有84家,融资总额为576亿元,主要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企业包括华泰证券、西电电气和中国北车。

  已过会的增发获取现金的公司有14家,预计融资规模为150亿元。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包括苏宁电器、航空动力、海信电器和天山股份。已过会的配股方案有4家,预计融资规模为71亿元,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是天威保变和航天机电。

  预案再融资3237亿

  数据统计显示,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已经审批通过的,但还没有通过证监会的增发获取现金的公司有153家,融资总额为2530亿。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有大秦铁路、万科、京东方和中国铝业,融资规模都在100亿以上。

  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已经审批通过的,但还没有通过证监会的配股方案有14家,融资规模为707 亿。

  排队IPO达3000亿

  自从2007 年以来,有许多公司已经提出IPO 申请,目前有大约600 家企业在排队,其中创业板300余家,主板300 余家。目前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的平均融资规模在5亿左右。据此测算,目前处于排队中的IPO 融资规模已经达到3000 亿元。

  另外,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是目前传闻中最有可能的大型IPO。预计二者融资规模分别为800亿和200亿元。

  重点关注

  银行股或再融资1550亿

  近来,银监会提高资本金的传言之后,市场传言中国银行有1000亿的融资压力,这令市场对银行的再融资压力非常担忧。光大证券研究所认为,银行A股再融资规模预计为1550亿元,其中已公布的融资计划557亿元。因为从银行未来的健康发展来看,银行业确实存在一定规模的再融资需求,但规模比预期要小。总体上来看,满足目前的监管要求和未来三年的规模增长,银行资本缺口也仅为2150亿元,需要通过股权融资解决的部分在2150亿元,其中已经公布的为557亿元,新增部分为1500 亿元,A股新增部分为1000 亿元。

  明年流动性

  并不乐观

  明年股市直接融资会不会超预期?对股市的影响如何?

  国信证券认为,明年银行体系资金会逐渐呈现紧张局面,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将显著大于今年。明年央行主要调控手段仍将依赖公开市场操作,并在一季度和二季度首月明显加大回笼力度和提高长期工具的回笼比例,之后二、三季度为了对冲大量的到期资金,央票发行规模预计也会较为庞大,发行利率可能会有明显上升。

  中信证券也认为,明年银行的流动性并不十分乐观。因为按照15%~16%的存款增速和17%的贷款增速,按照现有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明年银行存款扣除贷款和准备金之后将只有0.8 万亿元的增长。而且,如果明年存款准备金率被上调,商业银行可用于债券市场的资金将继续减少。

  对股市的影响方面,业内人士认为,融资过急过快,肯定对股市有不利影响,不过,如果证监会能够控制节奏,相信对股市的利空影响会减小。 (李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