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十大事件 告诉你一个真正的券商江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盘点2009十大事件 告诉你一个真正的券商江湖
2009年12月17日 14:44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2008年的熊市寒冬,券商们迎来了2009年股市大幅反弹,交易量的增加带来了丰厚的佣金收入,IPO的重启使券商们收获了许多的承销费用,股市的上涨也使自营盘表现强于2008年。

  不过,2009年也有许多问题困扰着券商,如内幕交易、违规炒股、高层变动、高价IPO后的濒临破发等等。

  泄露内幕信息犯罪

  广发老总领刑四年

  董正青被认定犯泄露内幕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其弟董德伟、同学赵书亚犯内幕交易罪,被分别判处不同刑期和巨额罚金。听完判决后,三人都表示强烈不满。

  “广发证券老总董正青案”于去年7月、8月分别开庭审理两次。据天河区检察院指控,董正青多次将“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内幕信息透露给弟弟董德伟和同学赵书亚,董德伟获利5000多万元,赵书亚获利100余万元。

  国泰君安天价薪酬

  人均收入一百万元

  2008年以来,由于A股巨幅下挫、交易量急剧下滑,“靠天吃饭”的国内各大券商纷纷采取降薪、裁员方式来应对此轮熊市。

  然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还算是有点儿名气的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却大幅提高薪酬及福利费用至32亿元,较年初预算数增长57%,按照国泰君安3000多人的员工计算,平均每个人的收入达到了让同行瞠目结舌的100万元。

  海通老叶勾结私募

  或被罚款两千万元

  叶志刚与私募“合作”,被人举报,上海稽查局调查后确认有此事,初步处理意见是叶志刚将被罚款2000万元,但监管层的处罚结果尚未发布。叶与私募合作方法如下:私募买入一只股票,分析师就开始推荐,吸引机构或者散户等投资者购买,以拉抬股价。

  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之所以被罚款,是因为叶志刚和私募合作,赚了1000万元。一般来说,这种处罚是先没收非法所得,再罚同等金额的罚金。

  中银国际深圳老总

  违规下单炒股落马

  11月24日,有媒体报道,中银国际深圳营业部的总经理因违规炒股在证监会的“严打”中落马,同时落网的还有IT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报道还称,该总经理以自己名字开户并在公司下单炒股,被当地证监局通过IP地址查到,被罚款6万元。

  有关人士称,“这是公司内部的处罚,监管层没有给我们监管函,也没有对公司或个人有处罚。因为是公司的自查自纠,就不属于出监管函或者情节严重的情况。

  股市跳水申万瘫痪

  无法交易股民受损

  11月24日下午,沪深两市大幅跳水,上证综指报3223.53点,跌3.45%;深证成指报13453.28点,跌2.90%。个股出现普跌的行情。让部分股民更为郁闷的是,就在股票下跌的同时,知名券商申银万国证券的网络交易系统突然拥堵,拥堵从14时30分左右持续到收盘。

  事实上,在9月16日,申银万国的交易系统就瘫痪过,其位于全国各地的100余个营业部均受到影响。申银万国相关人士曾表示,系统瘫痪原因为交易系统硬件故障。

  南京证券灵通人士

  涉嫌陶瓷涨停神话

  有媒体报道称,南京一券商自营部门员工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涉及的上市公司正是今年上半年创下连续11个涨停神话的高淳陶瓷。

  “那篇报道其实并不准确。”南京证券内部一位知情人士毫不讳言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被抓的并不是南京证券自营部门的员工,只是工会的一个员工,现在是被拘留。那个报道是不负责任的,我们的自营部门并没有不合规的行为。”

  东方证券自买自推

  被质疑变相老鼠仓

  11月23日,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以味精涨价受益为由推荐五洲明珠,随即五洲明珠出现井喷走势,两天暴涨近20%,次日成交额暴增至4.65亿元。

  然而,正当投资者追涨五洲明珠时,交易所信息显示,东方证券的交易席位却在大举抛售,在暴涨的两天内卖出3944万元,是最大的卖出方;而五洲明珠三季报更显示,东方证券自营盘在第三季度就已大举买入284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是此次股价暴涨的最大受益者。

  王益案件再掀波澜

  银河证券总裁被捕

  从直接刑拘到正式批捕银河证券原总裁肖时庆,耗时仅半个月。知情人士表示,这可能意味着司法部门对其涉案行为掌握比较清楚。有消息称,肖时庆的被捕是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案的延续。

  1964年出生的肖时庆拥有管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央财政管理干部学院任教,后调入证监会。2001年,肖时庆担任东方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04年后回归证监会,先后担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股改办副主任。2007年起担任银河证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总裁。

  高价券商丑态毕显

  招商证券“不幸”破发

  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的IPO发行价格之高,几乎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无利可图,以至于市场上把券商股上市的狂潮定义为“圈钱运动”,华泰证券过后,还有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等,券商股高价IPO能否继续走下去,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我承认券商行业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但对于IPO券商股,一定要认识到高发行价是一把双刃剑,它除了能够提高现在券商的估值外,也很可能被已有券商所累,高发行价上市后一路下跌。”

  国金证券高层换血

  雷波之后冉云接棒?

  距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被拘一事被曝光仅不到半个月,又一券商业风云人物传出被调查的消息。国金证券公告证实,其董事长雷波正接受有关方面调查,国金证券各项业务运转正常。

  一位市场人士也指出,从程序上看,很快冉云应该就会出任国金证券董事长,因为国金在公告中已经暗示了这点:“冉云具有担任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的任职资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