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10年新增信贷不会前高后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2010年新增信贷不会前高后低
2009年12月25日 10:3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四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除了讨论经济形势,认为目前认为“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迫切”以外,特别提到了“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尤其是“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在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以外,央行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放到了首位:“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0年新增贷款将延续2009年上半年远远高于下半年的格局,但是结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传达出来的信息和2010年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2010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新增贷款有可能相对均匀。

  首先从经济层面来看,2010年美国方面由于财政刺激效应的逐渐消退,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可能面临再次下滑的局面。在这一点上市场观点已经普遍达成了共识,斯蒂芬格利茨甚至认为下滑的幅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对我国出口来讲,海外市场的再次走弱无疑使我国出口在下半年的增速面临再次下滑的可能。而我国在2000年以来开始形成的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决定了我国的大部分制造业都为出口生产而设。出口复苏-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失业率减少-产出缺口减小-经济增长,该链条的连锁反应给我国下半年经济增长带来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明年下半年出口转差,货币流通速度可能会受到影响,为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广义货币增速应该加大。但是货币增速增加的三个主要条件:新增贷款、外汇占款和货币流通速度,外汇占款也会由于出口下滑面临下降的压力。因此要保持下半年经济的一定增速,通过增加新增贷款从而增加M2的增速是合理的。

  其次,我们考察了新增贷款的历史数据后发现,新增贷款上半年显著高于下半年的情况并不必然出现。2001年、2002年和200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上半年和下半年都保持了比较均衡的情况。即使是在2003、2004和2005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上半年和下半年比例也是显著低于2006、2007和2009年的比例。因此我们认为,随着危机的平复,市场对2010年重复2009年上半年新增贷款很高的期望是不太现实的,从可得数据来看,概率只有33%。

  我们认为,明年1月份新增贷款会累计2009年12月份的贷款申请,新增贷款数据仍可乐观。2月份新增贷款数据比1月份下滑也是在正常的预期内。关键在于3月份的新增贷款,有可能低于预期。如果3月份的新增贷款低于预期,那么有可能要做好上半年和下半年新增贷款比较均衡的准备。

  在以上推理的基础上,我们模拟了新增人民币贷款上半年和下半年显著差异和相对均衡两种情况下的新增贷款增速走势,发现与新增贷款密切相关的M2走势将会明显不同。即使有外汇占款快速增加的影响,但我们认为外汇占款的快速增加主要将伴随出口的复苏主要集中在明年。下半年外汇占款应不对M2走势造成明显的影响。

  新增贷款前高后低预计下的2010年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逐月下降,但新增贷款前全年均衡预计下的2010年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下半年回升。

  结合央行提出的“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我们对以上的推理和观点又增加了几分信心,虽然金融机构由于利益的推动,存在上半年快速房贷的冲动,但不排除央行和银监会采取一些合适的方式来“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国海证券 张莹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