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虎年金股扎堆“大消费” 中国平安最受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虎年金股扎堆“大消费” 中国平安最受宠
2009年12月25日 13: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岁末,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纷纷发布了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和看好的“金股”。梳理各大券商的虎年策略报告,记者发现,包括汽车、家电、医药、金融服务等行业在内的“大消费”,成为大多数券商一致看好的板块,而基建、有色等行业则被明显“抛弃”。不过,由于去年券商推荐的“金股”成色普遍欠佳,投资者对于这一传统推荐项目的关注度已经明显降低。

  中国平安最受宠。记者统计了中金公司、高盛高华、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等19家已经发布“金股”的券商的年终策略报告,从机构推荐金股的重合度来看,今年券商推荐的金股分化较大,金股集中度有所下降。不过,仍有一些个股得到了多家券商的认可,频频登上“金股”榜单。

  在19家券商推荐的上百只金股中,今年波折不断的中国平安似乎最被看好,获得了中金公司、高盛高华、光大证券、国联证券、上海证券、长城证券、兴业证券和民族证券8家券商的推荐,推荐理由无外乎明年寿险业务增长强劲和受益于通胀。此外,招商银行、西山煤电和中信证券也获得了6家机构推荐;鞍钢股份和中联重科获得了4家机构推荐;海信电器、苏宁电器、上海机场、中兴通讯、合肥百货、五粮液、北京银行等11只股票获得了3家券商推荐。以往常获券商推荐的万科今年仅被高盛高华一家券商推荐为金股,人气已经大不如前。

  不过,由于去年大部分券商没能测准今年的行情,投资机构和散户对于券商策略报告和“十大金股”的关注度和信任度直线下降。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77%的受访者表示已经不关注券商的预测和推荐。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也表示,作为卖方研究机构,券商研究所主要是为基金服务的,他们推荐的“金股”也多半集中在大市值的一线明星股上,而这些股票往往很难跑赢大盘,所以券商金股“看看罢也,不必太当回事”。

  消费高低成分歧。在行业方面,最盛产“金股”的行业分别是医药、化工和金融,商业百货、机械设备、酿酒、钢铁等行业也有多只股票入选“金股”,而去年最被看好的基建和有色金属行业则最受冷落。

  翻阅这些券商的虎年策略报告,不难发现,“消费”或者“内需”已经取代去年年底的“四万亿刺激计划”,成为券商2010年投资策略的关键词:中金公司认为消费增长是贯穿2010年全年的投资主题,光大证券认为2010年市场的整体投资主题将是“经济转型,消费崛起”,申银万国则提出“消费也能进攻”的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消费”框架内,每家券商看好的具体行业其实存在不小分歧,尤其是在看好高端消费还是低端消费的选择上。比如,中金公司明年一季度看好可选消费类板块,建议超配保险、地产及内需中的周期性行业,中信建投看好汽车和地产行业;安信证券则明确表示只看好家电、电子、零售和日用品等低端消费行业,不看好汽车和房地产等高端消费行业,主要原因在于高端消费是与资产泡沫相关的,招商证券也认为在消费品里面,明年必需消费品跑赢可选消费品的可能性很大。( 钱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