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10年A股将初延续震荡格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2010年A股将初延续震荡格局
2010年01月04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在大规模反周期政策刺激以及国内经济触底复苏的背景下,A股走出了一个大的上涨行情,上证指数从1849点升至3277点,整体反弹80%,超出绝大多数投资者预期。

  展望2010年,国内经济稳定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将制约股市下行空间;但全流通、经济刺激政策退出预期、资金面压力、市场创新,将抑制市场估值水平,平衡市和震荡市将成为主要运行特征,“轻指数、重个股”的α策略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

  业绩制约下跌空间。上市公司良好业绩为股市奠定了较好基础,抑制了下跌空间。根据市场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净利润的预测,2010年和2011年将分别增长28.8%和18.2%。其中,金融地产预计增长22%,原材料增长131%,信息科技增长55%,工业增长48%,消费品增长32%,能源增长20%。

  根据自下而上的分析,我们认为,2010年重点公司收入将增长23.1%,盈利增长达到30%。行业利润出现普涨格局,增长最快的行业是航运与港口、有色金属、钢铁等,同比基数低使得其增速都将超过100%,业绩增长最慢的行业也将达到10%,没有下降的行业。

  在上市公司的利润结构中,金融地产等服务业和工业企业各占50%左右,综合上面的多种预测,预计2010年工业和服务业的增速都在25%左右,上市公司整体也将增长25%。

  资金面压力抑制上行空间。年初大量新股密集上市和基金分红压力是短期资金面压力的主要因素。

  就新股来看,由于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新股发行明显提速,今年1月中上旬将是新股上市的密集期。一、二级市场资金具有不同偏好,我们认为新股上市较新股发行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更为严重,前者完全是对二级市场资金的分流。目前有将近20只股票将在节后上市,至少带给二级市场2500亿元以上的资金分流压力。

  就基金分红来看,年初基金分红压力在1500-2000亿元。2009年大牛市给基金投资者累计了大约2000-2500亿元的红利,在分红约束越来越强和高基金仓位的情况下,较大的分红压力将主要在2009年底和2010年初体现。我们测算当前基金仓位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股票型基金达到88%、平衡型基金75%、偏股型基金84%。在考虑基金仓位和已部分分红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新老基金的净申购,则在2010年1-4月份将需要卖出1500-2000亿元的股票,分红压力凸显。

  政策与创新影响运行节奏。2009年创业板推出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2010年资本市场创新方面,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可能会破茧而出,目前时间点还难以判断,去年年底市场传闻也颇多,我们认为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大,融资融券应当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由于参与融资融券的品种是市场中规模较大、盈利较强、基本面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因此,融资融券推出将提升蓝筹股的市场需求,提升蓝筹股的流动性溢价,从而强化价值投资理念。蓝筹股需求上升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推动大盘上涨,增加市场短期波动。从香港市场经验看,1994年1月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在推出之前的一个月里,市场受到相关信息影响开始出现反应,市场波动性急剧增加,而后将逐渐恢复平稳。

  目前市场仍将延续震荡市、平衡市的特点。在震荡市中,指数的收益可能比较有限,投资策略应注重自下而上的挖掘个股,α策略将有更多的机会获得超额收益。在经济稳定复苏的背景下,调结构无疑是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也是投资A股的最主要思路;在市场估值已经恢复至合理水平时,业绩将取代估值成为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综合考虑各行业的情况,我们看好石油化工、信息技术、钢铁、电气设备板块的投资机会。(银河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