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研究部主管:储蓄飙升致经济结构失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渣打中国研究部主管:储蓄飙升致经济结构失衡
2010年01月13日 13:4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09年成功达到“保八”的经济增长目标之后,行内预测今年的经济发展重点将会放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上。渣打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新发布的资金流量来看,过剩的储蓄已经是造成经济结构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些年储蓄和投资整体失衡是由储蓄飙升,而不是投资锐降引起的。”王志浩指出,中国企业与家庭的储蓄率自上世纪90年代就一直攀升,当中家庭储蓄率已从1990年末的30%升至2007年的38%,升幅颇大。王志浩解释,虽然这几年中国家庭边际出速率有所提高,但自2002年来,低收入家庭的实际收入也开始增加,很可能因而推高家庭储蓄率。

  此外,90年代社会保障机制建设停顿,房价相对收入居高也揭示了家庭增加储蓄的原因。

  王志浩认为,政府也是“大储户”。他指出,政府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获得的份额提高了,并在收入增加后扩大作为了储蓄金额,加上逐步减少的投资,这些意味着政府是造成2005-2007年期间中国储蓄“过剩”的最主要原因。

  王志浩建议,政府可以透过改革土地流转体系、商业税费、职工和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比例,削减政府收入,将过剩的储蓄投入到民生领域上。(潘洁 记者 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