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政策双约束 一季度投资增速将稳中有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金、政策双约束 一季度投资增速将稳中有落
2010年02月08日 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2月以来CPI、PPI跃升上行、今年1月份万亿元信贷再度开闸、外围经济暂时走稳、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等等,这些都将成为未来国内经济由稳向热转变的催化剂。我们认为,从目前一些经济指标看,过热的苗头已经显现,在这一背景下,政府部门将采取合理有度的措施控制投资的快速增长,而由于资金及政策的约束,一季度投资增速有可能呈现稳中回落态势。

  投资增速环比回落显著

  从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2009年12月累计实现完成额10.91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29.1%,比1-11月的67.6%大幅回落了38.5%,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的环比回落致使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环比回落1.6%。

  2009年11月以来,随着国家对“两高”行业审批、生产、整顿的加强,制造业中的钢铁、建材、煤化工等相关产业投资的增长受到抑制。2009年1月-12月,制造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88万亿元,累计增速26.8%,12月环比与11月持平;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3.62万亿元,累计增速16.1%,环比回落1.7%。从其他上游、中游行业看,12月份投资环比出现下滑的行业为数不少,如有色冶炼环比下滑5%,煤炭开采环比下滑7.7%,钢铁冶炼回落2%;中游行业中,铁路运输投资增速环比回落13.2%、交运制造环比回落2.8%。我们认为,一些行业投资增速的回落是出于政策调控的原因,部分是由于高基数原因、还有更多一些是由于产业结构的内生调整,目前投资继续增长已处于瓶颈。

  从拉动投资增长的双引擎——制造业和房地产的情况看,2009年一季度,上述行业的投资增速均处于近十年来的低谷,单从基数因素分析,由于经济持续向上的惯性存在,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速同比大幅上升的概率很大。不过,由于目前地产投资仍未从观望中摆脱出来、制造业贷款资金来源仍然偏紧,不排除未来环比继续下跌,同比出现走平的可能。

  地方项目增速回落将加快

  从中央项目和地方项目投资的增速看,未来地方项目大幅放缓的空间和概率都很大。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项目的投资增速开始明显放缓,由前三季平均的29.17%,迅速回落至四季度末的17.87%,而地方项目的投资增速则从去年11月份开始才出现小幅回落。不过从去年全年看,地方项目的增长一直维持平稳,全年累计同比达到32%。我们认为,随着未来地方项目融资平台的清理力度加强,很多地方项目的新建项目将大幅缩小,而已有的扩建或在建项目也会进一步收窄,未来地方项目的增速低于30.98%的历史均值概率很大。

  事实上,从投资资金的来源看,2009年预算内资金的同比增速已经处于快速下降通道。截至2009年末,预算内资金累计达到1.13万亿元,但累计增速自2009年5月以来一直回落,年底这一数值为-7.31%。可以看出,中央虽然慎言政策的退出,但实质上,资金和部分行业的退出已在2009年下半年着手展开。从投资资金来源中的国内贷款一项看,2009年累计值为3.76万亿元,累计增速为47.7%,比前11个月累计有所提升,其中12月当月同比增速达到87.39%,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国家在年底提前布局相关行业的考虑,随着今年信贷结构平稳的推进,投资资金增长将会回落至近五年24%的平均水平。(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张泰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