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首席经济学家:上半年中国有可能二次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上半年中国有可能二次加息
2010年02月08日 14:0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出口是负增长,今年境外经济复苏将带来出口由负转正,并有20%的快速增长。如果出口形势恢复得较温和,那么对GDP的贡献度大约会达到0.5%,实现GDP增长9.5%,而若出口恢复较快,如年增幅达到20%以上,那么GDP可能会达到12%~3%的水平。”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如果是这样的运行轨迹,今年GDP经济的风险就不在于经济二次探底下行,而是防止经济超预期增长带来的经济过热。因此,前半年中国有两次0.27%加息的机会。

  应减少“铁公基”新增投入

  2008~2009年,中国政府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银行信贷投放“超天量”接近10万亿,其中大部分都投向了能快速拉大内需的“铁公基”项目。屈宏斌指出,“铁公基”项目短期内能快速带动基建设备、钢材、铁矿石的国内需求,并增加就业,但是目前经济有超预期增长的风险,因此政府已在采取货币从紧的动作,逐步退出。

  不过,他提醒仅靠单一的货币紧缩政策还远远不够,还应配备适当的财政政策。如减少“铁公基”项目的新增投入,加大政策扶持、税收优惠力度,放开保护行业等,这样做就是给公共部门投资降温,从而为民间投资、消费腾出空间,否则,货币从紧的政策很难奏效。

  存款准备金率或调至18%

  对于货币从紧采取的具体动作,屈宏斌认为,未来6个月内,货币政策从紧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存款准备金率有3~4次的上调空间,最终上调至18%的水平。首次加息会提前至4月份,而上半年有两次加息的机会,他认为如果不加息,会出现负利率,致使资金成本下降,流动性过剩将导致炒房、炒股,囤积大宗商品等市场投机行为,最后将形成较为严重的通胀局面,因此加息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资金成本,而是为了赶上CPI的增长速度,从而防止出现通胀。

  他建议,政府采取的货币从紧政策应尽量采取数量化的工具,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采取严厉的窗口指导政策,以控制信贷规模,而不要过于依靠加息。(记者 袁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