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预测1月经济数据 CPI基本持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方预测1月经济数据 CPI基本持平
2010年02月09日 13: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天(2月10日)起,2010年第一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由于报表制度原因,此次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仅公布物价和进出口数据,但这几个数据对判断政策走向仍然十分重要。

  从 《每日经济新闻》对经济学家、市场机构和国外投行的调查采访来看,各方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幅基本维持上月水平,而PPI增幅料存在上下行的双向可能,输入型通胀因素可能起到决定作用。

  CPI:1.7%~1.9%

  各方对CPI(消费价格指数)的预测区间集中在1.7%~1.9%之间,较去年12月基本持平,预计上半年将保持上行。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预测,1月份CPI同比增幅或从上月的1.9%微降至1.7%,通胀率将低于预期。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也认为,今年通胀将在控制之中,通胀的跃升是中国北方出现了意外的暴雪天气所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1月份主要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但降幅趋缓。

  尽管1月份CPI涨幅变化不大,但各方认为CPI同比正增长态势将进一步维持。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预计2010年上半年物价将保持上行走势,“一季度物价可能出现冲高态势,2月份CPI在春节因素的推动下,同比涨幅有可能越过3%。”他预计今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3%~4%之间,全年走势两头低,中间高。

  PPI:1.5%~4.5%

  各方对PPI(工业品出厂价格)的预期分歧明显,预测区间分布在1.5%至4.5%。从各方观点来看,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以及输入性通胀因素的不同研判,导致了对PPI预测的分歧加大。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预计1月份PPI涨幅会扩大至3.2%,涨幅比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李慧勇分析指出,去年PPI同期基数较低和需求推动型价格上涨,此两项因素叠加导致PPI将走高。

  中信证券更是预计1月PPI环比上升1.1%,同比上升4.4%。

  然而部分外资投行有不同看法。宋宇预计,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P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去年12月份的1.7%降至1.5%。他认为,要在去年四季度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的背景下看待最近上游商品价格的下降,政府采取的调控措施将使今年经济增速放缓至长期趋势水平。

  进出口:出口或回落

  进出口方面,各个机构专家均认为进出口继续加快的趋势不变,但对于出口的增速则存有分歧。

  诸建芳认为,受节日因素影响,1月份进口和出口较2009年12月份都将有所回落。他预测,1月份出口增长约为15.2%,上月的异常波动将导致1月份增速有所回落。受加工贸易和国内投资需求回落影响,预计1月份进口增长约为46%,与去年12月相比也将有所回落。

  李慧勇同样认为出口增速或略有回落,预计增长15.6%,增速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

  包括兴业银行鲁政委和高盛宋宇等经济学家均预测1月份出口将较上月小幅上行,出口同比增幅可能会在上月17.7%的基础上提高3个百分点。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则预计,1月份出口和进口将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0%和65%。(朱小雯 胡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