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10年中国猪肉价格将缓慢回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2010年中国猪肉价格将缓慢回升
2010年02月11日 10: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0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0年猪肉市场展望报告称,今年我国猪肉市场整体情况将有所好转,猪肉价格会出现缓慢回升。受益于市场整合加快,行业内大型企业有望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报告显示,我国的猪肉价格于2008年达到创纪录的高价。进入2009年,猪肉生产的迅速恢复和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猪肉市场供过于求,并造成猪肉价格下跌。去年仔猪和生猪价格分别下跌54%和25%,而猪肉的零售价格同比仅下降15%。这表明,成本的下降只部分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供应链上,农户受到冲击的程度最为严重,而加工商和经销商可以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所形成的差距之间获取利润。

  近期,我国政府实行了对猪肉零售价格进行监测的政策,以保护农户的利益并确保有稳定的猪肉来源供应市场。当生猪与玉米之间的价格比连续4周内低于6时,政府将通过集中采购冻猪肉的方式进行市场干预。

  荷兰合作银行食品及农业研究高级经理潘晨军表示,今年猪肉市场整体将趋于供求平衡,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影响是短期的,从长期看猪肉价格将缓慢回升。

  报告称,由于市场竞争以及政府关闭了不少低效率和安全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我国定点屠宰场的数量从2006年的3万家下降到目前的1.2万家,但仍有许多小型的定点屠宰场及非法的屠宰户活跃于市场。因此,未来进一步整合的空间仍然很大。散养户的退出将为规模较大的屠宰商提供更多机会。

  潘晨军表示,目前我国猪肉市场的总体产能过剩,随着行业整合加速,未来产能利用率将有所上升。中小企业被整合后,大型企业的机会将更多。今年行业前十位的大型企业将加速扩张,并投资更多新建项目。(于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