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中国经济中期核心目标是推进经济再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银:中国经济中期核心目标是推进经济再平衡
2010年03月17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17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预计,2010年中国GDP增长将达9.5%,但增长结构将有所变化,中期看中国经济的核心目标是进一步推进经济的“再平衡”。

  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定期对中国经济进行评估。这份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增长前景保持良好,而且中国正在准备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期看中国经济的核心目标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经济的“再平衡”,这要求进一步提高效率,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活动和就业的空间转型,进一步转变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职能,并充分考虑到中国和世界的互动。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但增长结构将有所变化。政府主导的投资会放慢速度,但出口可能会随着全球经济回暖而继续回升,房地产业今年有可能继续增长,消费会保持稳固。

  报告指出,尽管处于全球衰退的环境中,中国经济在2009年仍然实现了8.7%的增长,并在2010年头几个月保持着增长势头。以大规模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去年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居民消费也保持了良好增长。

  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在经历2009年2.2%的下降之后,2010年将实现2.7%的增长。其中,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将达到5.2%。

  报告认为,2010年通胀预期有所上升。但在国际上存在大量富余产能的情况下,全球价格上涨压力有可能受到抑制。因此2010年中国不太可能达到很高的通胀率。报告同时预计今年中国外贸盈余大体上保持不变。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说,鉴于世界经济尚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

  报告指出,确保经济和金融稳定要求减少房地产泡沫风险和避免地方政府的财政风险。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应采取适当的宏观政策并改善市场运作。与此同时,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应通过长期的政府支持框架来解决。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提高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的警觉性是正确的。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稳固,地方财政问题不太可能造成系统性压力,但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新增贷款需要加以遏制,同时需要减少地方政府财政对土地交易收入的依赖。(安蓓、罗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