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向上 仓位向下 基金兴趣仍在中小盘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向上 仓位向下 基金兴趣仍在中小盘股
2010年04月12日 1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期市场震荡向上的背景下,一些大基金公司的减仓动作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与此相对应的是,尽管不少基金经理在仓位上有所控制,但对中小盘股票的参与力度却持续不减,尤其是一季报超预期的中小盘个股,明显受到基金追捧。

  大公司集体减仓

  三月底以来,大盘突破了前期的均线压制,投资者做多热情再度被点燃。尤其是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日期明确的情况下,市场风格转换又有启动迹象。然而,基金仓位却并未随之上升。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继前一周平均仓位下降2.46个百分点后,上周又下降了2个百分点,华夏、嘉实等大型基金公司减仓力度明显。

  大基金公司为何在此时集体减仓?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对经济过热和调控政策出台的担忧是主要原因。嘉实基金有关人士就表示,之所以对二季度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原因是经济增速和投资增速越高,市场将越担心增长高点已过和经济过热,加之一旦物价继续上行,宏观调控政策必然出台。同时,企业盈利短期不会立刻大幅调升,整体流动性也不会明显改善,因此估值难以向上提升。“在政策、流动性都偏紧的状态下,二季度指数不具备大幅向上的动力,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而海富通基金认为,由于经济基本面依然乐观,不少外资投行纷纷把二季度GDP预计增幅调高,所以大盘系统性风险不大。但是市场对于调控政策出台的预期更加强烈,所以整体来看向上突破空间不足,造成了目前权重股低迷、题材股活跃的格局。

  预增个股受追捧

  尽管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市场系统性机会缺乏,但在不少中小盘股一季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刺激下,这类个股却成为基金经理紧盯的对象。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歌尔声学等一季报预喜的股票都获得了不错的涨幅。

  “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股票很可能是近一阶段市场的热点,我已经让研究员着重关注这方面的机会。”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不久前,他就提前重仓了一只一季报可能预增的中小板股票,结果两周下来涨幅已有20%。

  实际上,截至4月9日,中小板综指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创下2007年以来的新高,估值也逐渐逼近大盘2007年高点时的水平。但在上市公司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中,近九成公司的业绩预喜,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更是大面积超预期增长,这为估值已经高高在上的中小盘股再添了一把上升动力。

  这其中尤以中小盘股中的科技股为甚。受益于国际市场的复苏,科技股年初已经走出一波行情,而当业绩反映在一季报后,该板块近期又迎来新一轮的上涨。以歌尔声学为例,受益于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复苏较快,一季度公司订单迅速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募投项目顺利达产使得公司有条件赢得国际产能转移的机会。经测算,2010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将创同期历史新高。而自公司公告之后,截至4月9日,该股涨幅已达15%。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底,歌尔声学前十大流通股东都是基金。(余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